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全民做手机:情怀背后的资本力量

2015-05-06 07:23:37 作者: 李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2亿部,同比上升19.9%;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尽管将达到4.5亿部,继续稳居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资本本身的投资就更像是一场赢面不大的赌博,作为手机行业的新玩家,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一个外行号称要做世界上最好的手机?罗永浩的梦想也许并不是空谈,至少其背后的投资人是这么认为的。

这几天,微博认证为紫辉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的郑刚放话说要给锤子增加一个亿的投资,此前在天使轮他已经给锤子投了4000万。而纵观这半年内兴起的手机阵营,背后不难发现资本的背影,如美图软件、蓝魔平板在筹备进军手机领域时分别获得了投资人近千万美元的投资。

资本为何如此青睐手机行业?也许除了“风口”效应还有些别的。

手机也是资本游戏

2

早在山寨机横行的年代,对市场嗅觉灵敏的各地商人就开始进入手机行业。

一名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表示,功能机时代,受到电信改革等影响,华南山寨群主要是福建人的天下,而在电信业改革后,尤其是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过程中,潮州商人势力开始逐渐显现,他们经历了最复杂的产业变迁,形成了迄今为止最强大的基础力量。

而在这之外,还有一股力量来自于温州商人。

“温州商人有着天生的投资嗅觉。”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过去在温州的平阳,也聚集着一批做山寨手机的商人,并且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大部分没有什么牌子,卖得也很便宜,通常一部手机只有四五百元。”周德文对记者说。

不为外人所知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末,在温州平阳水亭、石塘一带,就有很多人在做手机零配件的加工,当时主要是生产手机皮套、挂饰件等周边产品,之后这批人逐步到深圳发展,并涉足手机零部件的加工生产。而在当时,作为国内手机零配件最大的销售集散地,深圳华强北路电子一条街上七成以上的经销商是温州平阳人,他们生产的手机零配件、皮套是紧俏货。

而到了最近的四年,温州资金也开始转向,进入智能手机领域,但这批资金更加侧重渠道与终端。

“当这个产业成熟后,就进入了资本的玩法。这个与华南山寨群里面的运营特质有关。”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山寨的精髓就在于资金运转效率,就是账期,当然这里面也有契约精神。

不过从去年开始,对于已在高利贷崩盘、楼市腰斩、担保链危机中煎熬了两三年的温州人来说,手机供应链危机也不再是出版物上的名词,而是生活中每天必须面对的现实。此前本报曾经报道过东莞兆信供应链上的问题,其中提到的延期付款在手机行业中属于常见现象,但一旦出现问题将波及整个链条上的上下游公司。在一段时间里,资金链断裂的公司中不少有着温州资金的背景。

“我们也试图帮助一些公司转型,向品牌上面转,但是很不容易。”周德文对记者如是说。

当手机行业不再仅仅是拼硬件和供应链的游戏后,更善于把玩互联网模式的投资者和机构开始上位,而他们眼中更注重的则是手机在未来的“风口”位置。

“风口”上的赌博

根据调研机构IDC预测的数字,2014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2亿部,同比上升19.9%;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尽管将达到4.5亿部,继续稳居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增速将明显下滑至7.8%,系自2009年以来增长率首次降至个位数。但即便如此,也没有浇灭投资人对手机行业的热情。

资本为何如此青睐手机行业?有业内人士总结,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相关产业链仍被看好,资本首先是看重本土品牌和山寨机中有增长空间的配件和配套产业,其次是看重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的芯片设计等高端行业,最后是手机上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轻资产的机会。

“手机市场容量巨大,也是必需品,虽然竞争激烈,但仍然具有很大机会。”作为蓝魔的投资人,比亚迪创始人之一夏佐全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手机也有盈利的压力,蓝魔目前与比亚迪进行深度战略合作,蓝魔首款产品70%的工作,包括技术研发、硬件、底层软件、组装等均由比亚迪完成。

夏佐全是比亚迪的三位核心创始人之一,目前仍为比亚迪非执行董事。根据比亚迪此前财报披露的信息,夏持有约1.2亿股比亚迪股份,位列王传福、吕向阳之后,为其第三大自然人股东。而在201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夏佐全以61.2亿元的财富排名第220位。

而作为美图手机的投资人,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则公开表示没有把美图手机放在那么重要的战略位置,只将其视为美图软件的配套。

“美图的核心不是手机,美颜手机也不可能复制小米的成功。但美图软件是可能让全世界的人都来用的,让苹果、三星、中兴、华为的用户都来用。我们一直想用美图软件改变世界,占领10亿以上的用户,手机只是个配套。”蔡文胜说。

但也有业内人士评论称,纵观几年间手机产业的发展,当一个产业进入成熟期,开始血拼价格、硬件时,对资金链的依赖就越发严重,而资本本身的投资就更像是一场赢面不大的赌博,作为手机行业的新玩家,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