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报告:中国智能手机或遭遇专利陷阱

2015-04-22 07:06:29 作者: 定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尽管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专利实力有了一定的增强,但产业整体竞争力依然薄弱,与国外智能手机业巨头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普遍海外专利布局不足,一旦其发展威胁到国外巨头利益,在脱离了国内政策保护的情况下,将面临高额的专利费用。

4月21日, 《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尽管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专利实力有了一定的增强,但产业整体竞争力依然薄弱,随着专利纠纷及专利诉讼数量显著攀升,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专利风险。

  DVD滑铁卢将再现?

1

4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尽管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专利实力有了一定的增强,但产业整体竞争力依然薄弱,与国外智能手机业巨头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

随着智能手机领域竞争日益加剧,专利更是成为国外智能手机企业打压竞争对手、争夺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专利纠纷及专利诉讼数量显著攀升,我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专利风险。

根据上述报告,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大多以国内市场为主,国产智能手机集中于中低端市场。随着全球智能手机产业趋于成熟,欧美市场趋于饱和,国外智能手机厂商必将对我国市场份额进行争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量大利薄现象严重,其高额的专利许可费将进一步挤压我国智能手机企业原本就狭窄的利润空间。

上述报告认为,在国内市场逐渐饱和、盈利压力加大和开展高端品牌的促使下,国产品牌厂商都加紧海外布局。联想甚至出资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正式开拓海外市场。但是“海外拓展风险加大,产业沦为世界代工厂威胁激增”。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过去中国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式开发北斗卫星,打破了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统)的垄断。中国可以以自己的技术发展导航产业。

目前国内很多手机企业自己开发技术,但是很难与苹果、微软和安卓的操作技术抗衡。“下一步中国应该做好顶层设计,集中力量做好技术开发,避免企业内耗。”他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已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数量最多、竞争最激烈,同时也是利润最低的主要区域市场。而根据IDC数据,华为、联想、中兴、酷派、TCL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都进入全球出货排名前10位。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开发高端品牌的力度不断加大,将不可避免地与苹果、三星公司等国外巨头展开竞争,而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普遍海外专利布局不足,一旦其发展威胁到国外巨头利益,在脱离了国内政策保护的情况下,将面临高额的专利费用。

具体来说,一部售价150美元的国产智能手机,目前要缴纳的专利费用包括:高通按照手机售价收取4%-5%,爱立信按照手机售价收取3%,诺基亚按照手机售价收取2%-3%,微软以每台Android手机5美元、平板电脑10美元的价格收取专利许可费用。

这也就是说,每部销往海外的国产手机将面临超过10%的高额专利缴纳费用,高于国产手机厂商目前的自主利润率。这将直接导致我国智能手机产业步当年DVD产业后尘,利润均被海外专利拥有者获取,整个产业彻底沦为世界代工厂。

多年来国外跨国公司以专利技术的手段来遏制中国企业发展,其中DVD行业一度风光不错,但是最后因为跨国公司收取专利,导致整个行业在中国频临消失。

尽管我国智能手机企业海外拓展步伐不断加快,但海外专利布局不足。一旦中国智能手机龙头企业的海外拓展步伐威胁到国际巨头的利益,严厉的专利诉讼制裁将威胁到我国企业的海外市场。

据悉,2014年全国手机产量16.17亿,增长6.8%,但是微型笔记本产量只有3.5亿台,下降0.8%。

上述报告建议,在中国智能手机专利水平不强的条件下,充分发挥政府的行业指导作用,通过使用其他产业政策、行政审查手段和国际商贸规则来实现对国外企业的制衡。

此外,要收紧外观设计和UI专利授权,促进产业合理竞争。加大外围应用型专利研发,注重消化、吸收、再利用。同时成立国家级专利运营公司,积极推动专利收购,布局前瞻性技术,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