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英德支持人民币年内实现国际化

2015-04-19 11:31: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表示,目前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正在有序进行,中国也会加快自身改革推动这一进程。

3

资料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表示,目前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正在有序进行,中国也会加快自身改革推动这一进程。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当天表示,支持人民币成为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周小川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技术评估才刚刚开始。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里提出要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也出于中国自身在贸易、投资、金融市场活动中的需要,中国政府会加快改革,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入特别提款权将起到标杆作用,会加速推动中国汇率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等多项改革,而这些改革的一步步成功对于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至关重要。

IMF今年晚些时候将对特别提款权的构成进行五年一次评审,人民币离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更近一步。眼下,以英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主要国家均主张顺应趋势,于今年年内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7日出席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继续为人民币国际化“站台”,暗示让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是明智之举。他说,英国一直都站在鼓励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前沿。“我认为,我们对待中国的方式非常好地反映出英国的价值观,那就是我们希望把重要的新兴力量纳入国际机制,”奥斯本对媒体表示,“我认为,把重要经济体排除在国际机构之外的做法并不明智。”

奥斯本当天还透露了英国加入亚投行的一些考量。他说,英国成为亚投行一员后将集中精力发挥自身作用,以“协助确保这一新机构秉持透明、诚实的原则进行运作”。

谈到旨在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多发言权的IMF份额与治理改革,周小川表示,此项改革被拖延得太久,影响了IMF的合法性、代表性和有效性,IMF成员对此不只感到失望,更感到沮丧。

IMF2010年底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由于美国尚未批准该改革方案,导致改革已被拖延了5年。

目前IMF成员正在商讨该项改革的过渡性方案。周小川强调,过渡性方案不是替代方案,IMF成员还是希望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最终得到坚决、充分的执行。

1

IMF官员17日表示,近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人民币汇率目前没有被低估。

当天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新闻发布会上,IMF亚太区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接受记者提问时说,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小,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10%以上。

罗德劳尔说,IMF目前正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评估。他说,人民币正接近均衡水平,但受油价走低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顺差有所加大。对此,IMF将在评估中密切关注。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近期就表示,当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已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约2%。基本停止外汇干预后,美国财政部对人民币汇率的评估仍沿用十年前“大幅低估”的措辞“没有任何道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推荐: 英德人民币支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