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鼓励亚投行使用人民币 挑战美元霸权

2015-04-16 08:3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消息人士说,中央还将鼓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成立特别货币基金,通过这两个机构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贷款。根据官方媒体报道,被称为“亚投行货币”的一篮子货币,很有可能成为该行的结算货币。

港媒称,有智库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将鼓励把人民币纳入一篮子货币,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批出贷款时所用的定价及还款货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6日报道,消息人士说,中央还将鼓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成立特别货币基金,通过这两个机构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贷款。

上述都是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之一。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正研究将人民币纳入作为组织的第五大储备货币。以及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

官方媒体的报道似乎已确定上述消息人士的说法。根据官方媒体报道,被称为“亚投行货币”的一篮子货币,很有可能成为该行的结算货币。

《瞭望》杂志15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亚投行将面对五个关键问题”的文章。当中指出,亚投行目前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用什么货币作为结算货币。文章提供了三个选择:人民币、美元和亚投行一篮子货币。

文章说,在这三个选择当中,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是最有成本效率和最方便的,而使用人民币则是最昂贵和最不便的。

文章更指一篮子货币是最具吸引力的选择,因为较能抵御市场冲击。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虽然亚投行在实现基础设施投资宏愿方面遇到挑战,但中国政府应把人民币作为亚投行的结算和计价货币。

洪灏表示,如以美元作为亚投行的结算和计价货币,就会削弱中国争取把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的努力,其挑战美元霸权的努力也会徒然。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要就亚投行一篮子货币问题达成共识,将极为困难。

他表示,尽管经过多年谈判,亚洲开发银行仍未能建立自己的货币篮子。

胡一帆认为,亚投行成立初期会使用美元,然后逐步转为同时使用人民币和美元。

消息人士称,中国将会鼓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更广泛使用人民币,务求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出资400亿美元成立的丝路基金,目的就是投资于亚欧国家的基础设施和企业发展项目。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亚投行创始成员无法就一篮子货币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中央政府将容许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

但当亚投行发展成熟之后,中央政府将鼓励改用人民币。

消息人士也称,未来几年,美元仍将是主导全球金融体系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霸权中国人民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