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美国总统代表称欢迎亚投行

2015-04-15 06:48:49 作者: 冯迪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总统代表、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表示,自其任商务部部长以来,看到亚太地区急需基础建设投资。“我们欢迎亚投行。”她表示,如果亚投行也拥有一些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也秉持的标准,中美间则存在着合作的机会,亚太地区存在上千亿美元的投资缺口。

1

美国总统代表、商务部长普里茨克14日在北京一场小型圆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欢迎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亚太地区存在上千亿美元资金投资缺口,中美存在合作机会,美亦希望亚投行秉持全球标准。

率领历史上首个美国总统贸易代表团来华的普里茨克昨日在北京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微软中国中心发表演讲,阐述中美两国在新能源合作方面的广阔前景。她也表示,只有解决了中美在一系列关键领域的分歧之后,美国企业才能在华深耕细作。

这一系列领域就包括网络安全规定、银行技术规则、知识产品保护以及中国《反垄断法》的实施等。

在随后的小型圆桌记者会上,普里茨克表示,她能理解每个国家都需要保护自己的网络安全,中美之间计划为此设立一项对话机制。

  美欢迎亚投行

普里茨克表示,自其任商务部部长以来,看到亚太地区急需基础建设投资。

“我们欢迎亚投行。”她表示,希望看到亚投行中也秉持其他多边组织中既有的标准,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或者亚洲开发银行所秉持的标准。如果亚投行也拥有这样的标准,中美间则存在着合作的机会,亚太地区存在上千亿美元的投资缺口。

在美国出现对亚投行建设误判后,自3月底至今美国已连续派出两队高级官员赴华补救。

3月30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以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的身份访华并表示,美方期待在促进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同亚投行合作,譬如通过世界银行与亚投行的合作等。

随后在上周,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公开表示,对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建立的新开发银行等新兴银行表示欢迎,并称其为贫困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潜在强大盟友。

与此同时,在中美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方面,普里茨克表示,目前双方谈判已经进行到第18轮,美方正在等待中方制定负面清单,随后中美间可以恢复一部分谈判。

“中国政府在制定负面清单方面越有雄心越好,因为这会影响到BIT谈判的时间进程。”普里茨克说。

4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希望双方加快推进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基础的BIT谈判,尽早谈成一个高水平、双向平衡的协定,提升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水平。

商务部数据称,中美间2014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5551亿美元,双向投资额已累计超过1200亿美元。

 强化互联网公平治理

此次美国商务部、能源部联合组织的访问团,是奥巴马总统任内首次委派的总统贸易代表团,旨在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去年11月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的共识,与中方合作共同寻找解决方案,达成2020年后碳排放目标。

美方精心选择出全球拥有领先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企业赴华,其中包括美国铝业、奥科特国际、康明斯公司、艺康公司、通用电气、霍尼韦尔、郎泽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体现了美国此次愿积极拓展在华合作的决心。

普里茨克也指出,美国对华经济的紧密参与是需要必要条件的。她能理解每个国家都需要保护自己的网络安全,不过应对网络威胁不应创造贸易壁垒。

她表示,此行中美双方讨论设立对话机制,就如何解决上述问题进行严肃对话。

奥巴马3月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反恐法草案中涉及的信息安全有关内容表示关切,要求对该政策作出调整。彼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有关立法是中国内政,希望美方正确、冷静、客观对待。

华春莹表示,中国同有关国家早在2011年9月向联大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今年1月又提交了更新草案,其目的是以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为宗旨,在坚持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的基础上,强化互联网公平治理,建立网络空间信任措施。

“希望美方建设性参与相关讨论,尽早就此达成国际共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秩序。”华春莹表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推荐: 美国总统代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