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南车:轨道上的“国家形象”

2015-04-07 22:54: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拥有着高铁技术与重载技术的双桂冠,中国南车去年签下37亿美元的海外订单,是历年合同额的两倍。

中国南车:轨道上的“国家形象”

南车株机生产车间外准备交付的新式机车。

她是澳大利亚矿石运输的主力军,是在南非风头盖过全球最主要的支线飞机和交通设备制造商庞巴迪的中国火车头,是哈萨克斯坦铁路建成百年纪念邮票上最亮丽的风景,是国家领导人每逢出访必然推销的“中国制造”——她就是将高铁打造成国家名片的中国南车。

从卖装备到卖技术,从一锤子买卖到赢得回头客,将高铁打造成国家名片的中国南车,顺着轨道的延伸,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制造”的崭新形象。

去年签下37亿美元海外订单

在中国南车总部大楼一层,董事长郑昌泓指着一列CRH380A型高铁列车模型满是自豪,“国家领导人带着这个模型,向12个国家推销了中国高铁。高铁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形象的一张名片。”

拥有级别最高的推销员让中国南车蜚声海外,但真正叩开海外84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大门,靠的还是专业服务赢得的品牌信誉。

从卖装备到卖技术,中国南车“走出去”的档次越来越高。2013年,中国南车四方股份与阿根廷签署城际动车组供货合同,总计709辆、金额近10亿美元,拿下我国出口量最大的城际动车组订单。去年7月,首批出口阿根廷的城际动车组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投入运营,成为一抹令人瞩目的蓝色风景线。今年3月,根据技术支持和技术培训协议,中国南车正式向阿根廷输出城际动车组技术。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向海外输出城际动车组技术,更意味着中国动车组标准的首次“出海”。

拥有着高铁技术与重载技术的双桂冠,中国南车去年签下37亿美元的海外订单,是历年合同额的两倍。今年,中国南车仍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目前,泰国铁路项目、新马高铁项目都在积极推进,其中3月14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签署合同。

从出口机车到高铁全球布局

今年3月,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输出技术、在南非当地化生产的第95台20E型电力机车下线,南非总统祖马亲自为这一中非轨道交通合作的结晶剪彩时感慨:“中国南车在实现本地化生产和采购、技术转让和本土员工培训等方面功不可没。”

从18年前向伊朗出口机车,到近年来向马来西亚出口动车组,再到高铁“出海”的全球布局……中国南车靠创新的技术实力、超强的交货能力、全流程的服务体系,一点一滴地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品牌“添砖加瓦”。

此次,南车株机公司能拿到21亿美元的轨道交通“出海”第一大单,正是得益于2013年留下的“口碑”。南非轨道线路在不同地区的电流不相同,对方招标时要求车子在不停的情况下解决电流切换问题。面对这一系列“特殊要求”,一些跨国公司没有全部响应,而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却拿出了全部解决方案,为南非单独研制“双流制”机车。

全面的解决方案及强大的交付能力,让南非对中国南车刮目相看,于是在2014年采购第二批599台机车大单时,一口气同南车株机签了359台,而庞巴迪只拿到了240台。这是中国品牌价值国际认可的生动体现。

与各国进行文化上深度交融

“自主创新是维系品牌的基础,没有自主创新的技术和服务,品牌也就没有生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车株洲研究所总经理丁荣军表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南车不再是掌握碎片化的轨道交通技术,而是掌握了整个技术体系,从而打响了品牌。

南车还有意识地在海外树立服务的品牌。2010年,南车株机向马来西亚出口38列动车组,而马方后来却陷入缺乏维保能力的困惑。2011年8月,南车株机在吉隆坡建立首个“城际动车组4S店”,派出专门人员为客户提供维保服务。凭借产品和服务优势,南车株机先后进入印度、新加坡、南非、马其顿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订单超过300亿元。

中国南车管理层认为,中国企业的“出海”品牌不能只靠产品与服务,更应该与目标国家和客户进行文化上的深度交融。比如,南车株机公司邀请非洲多国的技术专家到国内培训,实地体验“高铁速度”,以此表达合作诚意;在马来西亚列车上,南车专为信奉伊斯兰教的乘客特别设立了祷告室……

从“样品订单”到批量订单,从出售产品到综合服务,从直接出口到当地生产,中国南车就像是轮轨上的舞者,跳出了中国高端制造业打造国家形象“名片”的圆舞曲。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中国轨道形象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