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樊纲:7%是常态,过去两位数是“变态”

2015-03-28 23:05:36 作者: 孙仪威 黄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两位数从来都是过热增长,正常增长是在7%到9%,现在的7%完全属于正常范围。过去10%不是老常态,那是变态,回到7%到8%是回到常态。

13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中评社 孙仪威摄)

昨日中午,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经济学家谈经济: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午餐会上表示,中国过去不都是两位数高增长,一超过9%就会通货膨胀,超过两位数增长从来都是过热增长,现在到7%才是正常,才是常态,过去的是“变态”。

樊纲表示,首先现在大家一致都在说“中国经济从过去的两位数高增长现在降到了中低增长”。首先这句话里面有三个错误,第一个错误,过去三十年中国不是年年都两位数高增长,只有少数的年份达到了两位数增长。从1997年到2003年之间,都是7%或8%的增长,而且那时候还有通货紧缩。

第二,中国过去所谓两位数高增长,但其实GDP增长速度一超过9%就一定通货膨胀,一超过10%、真正到了两位数之后则一定又是通货膨胀加资产泡沫,所以两位数从来都是过热增长。过去世界上有若干个研究小组在研究中国所谓的潜在增长率,称所谓的正常增长是在7%到9%,现在的7%完全属于正常范围。

第三个,在世界范围内,7%的增长仍然是高增长,不是中增长,正常的增长能在若干年内保持7%也是一件好事。“现在说‘新常态’,但过去的10%是老常态吗?过去10%不是老常态,那是变态,回到7%到8%是回到常态。”樊纲说。

最后就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问题,樊纲表示,潜在增长率说起来“很玄”,去年开始做“十三五的”前期研究,我们的结论基本是7%左右是完全能够达到的,最低也是6.5%,这就是一个区间。总的来讲,增长潜力没有用完。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