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北京笑看欧洲多国争相奔向亚投行

2015-03-27 19:59:32 作者: 吉密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人告诉我们,卢森堡与英国之间的竞争让他们觉得很好玩,”一名参与亚投行入行谈判的人士称,“法国和德国等其他国家则一点也不觉得好玩。”目前显而易见的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北京方面有意挑逗欧洲各国彼此争斗。

23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于3月12日宣布英国将加入“中国版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此举无视美国压力和英国本国外交人士的劝告,不仅让英国在欧洲和华盛顿的盟友大跌眼镜,也让北京方面感到意外。

奥斯本曾告诉中国官员,在3月17日前,英国不会宣布它将提交申请。但其他欧洲国家在听到了英国将加入新生的亚投行的风声后,马上竞相效仿英国的做法。伦敦方面据此认为还是提前5天宣布为好。

最终,卢森堡比英国提早一天,于3月11日向中国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但它要求中方在两周内保守秘密,以防它的加入申请无法获得成功。瑞士于3月13日申请加入,法国、德国、意大利均在3月16日申请加入,奥地利一周后申请加入。

美国的多个盟友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而华盛顿方面此前几乎明确表明不希望它们加入,可谓迄今为止全球实力东移的最有力标志之一。欧洲国家争先恐后加入亚投行还表明,中国在寻求在海外辐射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更大影响力时,外交手腕已变得更加圆滑。

直到今年1月,新西兰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时,七国集团(G7)成员国实际上还一致同意不加入亚投行,除非它们达成某种共识。

然而,它们不可能达成什么共识——日本并未收到正式邀请,美国则反对任何一个盟友申请加入一家被它视为挑战现有多边世界秩序的机构。

正因如此,英国决定分道扬镳的举动才受到美国的强烈批评。此举也让柏林和巴黎方面耿耿于怀,它们认为这件事说明英国为了追求短期商业利益,愿放弃长期战略考虑和与亲密盟友间的团结。

“为了赢得人民币业务,英国、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正争相拜倒在中国面前,中国人则很高兴看到这一幕,”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中国部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除了赢得中国好感这点,很难一下子看出加入该行对英国的利益有何帮助。”

上述国家着急加入的一个原因在于,中方定下的截止日期是3月中旬。如果这些国家想在本周末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召开的亚投行意向成员国高级别会议上被接纳,它们必须赶在3月中旬之前提交加入申请。

在这场赢得连中国人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战役中,主持亚投行筹建工作的金立群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穿梭于不同的国家,努力说服它们加入该行。

这位彬彬有礼且行事老练的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和前亚洲开发银行(ADB)官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也不错。用数名与他打过交道的人士的话说,金立群是一位绝佳的“与蛮夷人打交道之人”(barbarian handler)。

这些人士说,金立群是一位亲英派,与英国人交流时喜欢引用莎士比亚(Shakespeare)的话;他还向法国人讲述自己多么迷恋法国的文化;为了取悦德国人,他还跟德国人说因为他们诚实所以自己最喜欢他们。

他离间欧盟(EU)各成员国的功力已在北京传为美谈。

一些参与亚投行相关谈判的人士称,尽管遭到了英国外交部的反对,但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听取财政大臣奥斯本的意见后,还是决定让英国加入该行。

就在奥斯本准备宣布这一决定之际,中国官员通知英国财政部称,一个“欧洲小国”将在英国之前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没有透露是哪国,此举显然促使奥斯本提前宣布了上述决定。

“中国人告诉我们,卢森堡与英国之间的竞争让他们觉得很好玩,”一名参与亚投行入行谈判的人士称,“法国和德国等其他国家则一点也不觉得好玩。”

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在3月16日那个周一宣布将申请加入亚投行。这三个国家似乎是从中国政府、而非英国政府那里打听到了英国的意图。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直到这三国发表联合声明的那个周一的上午,法国财政部的一名官员才抵达北京讨论法国加入亚投行的细节。

尽管就连金立群及其同事也不太清楚亚投行的细节,但欧洲国家还是在争相加入该行。该行有望不晚于今年6月成立,并在今年年底前得到大多数成员国的正式批准。

目前显而易见的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北京方面有意挑逗欧洲各国彼此争斗。

首先,在中国给亚投行设计的15至20个董事会席位中,将仅有3席预留给“域外”(即非亚洲)成员国,这会导致7个欧洲国家为谁该进入董事会而爆发争吵。

另一场重大争夺将是,哪个国家能争取成为亚投行欧洲分部所在地,欧洲分部很可能只会有一个。

欧洲分部最终会设在法兰克福、伦敦、卢森堡还是别处,无疑也将取决于各竞争者之间的激烈运作。

当被问及英国决定与美国等国分道扬镳的道理时,英国的几名外交官和官员一致答道:“我们加入的话又有什么可损失的呢?”

参与亚投行入行谈判的一名人士称:“他们有什么可损失的?不过是盟友对他们的信任、中国人对他们的尊重、以及未来就任何问题展开协商时讨价还价的能力。”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
相关推荐: 多国欧洲争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