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澳大利亚是一只押注中国的“对冲基金”?

2015-03-26 01:57: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澳大利亚是发达经济体中对中国依赖度最高的国家。澳大利亚出口数据和中国进口数据的走势几乎完全一致。虽然所有向中国出口商品的国家都受到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冲击,但其中受冲击最大的还是澳大利亚。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商品出口目的国,中国的经济状况与澳大利亚息息相关,甚至有人认为澳大利亚经济从本质上看就是中国经济。

澳大利亚是发达经济体中对中国依赖度最高的国家。它主要依赖矿业和大宗商品出口,而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和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出口至中国的铁矿石数量占到其出口总量的80%以上,2013年达到了4.41亿吨。中国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煤炭的第二大进口国。

新闻网站BusinessInsider的文章说,澳大利亚大宗商品多数出口到了中国,因此澳大利亚出口数据和中国进口数据的走势几乎完全一致。(见下表)

彭博社上月的文章说,在过去五年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近三倍。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计算,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额占到了它GDP的5.8%。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增长的走势无疑将决定着澳大利亚经济的走势。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推动型向消费推动型转变,经济增速也在逐渐放缓。从目前看,虽然所有向中国出口商品的国家都受到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冲击,但其中受冲击最大的还是澳大利亚。

最近又有新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快于预期。本周二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PMI)为49.2,低于2月份终值50.7,并创出11个月低点,这表明中国3月份制造业状况小幅恶化。

该数据也加剧了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等出口商品需求放缓的担忧。数据公布后,澳元应声下跌,兑美元汇率跌至了0.785美元之下。澳元兑美元(0.7845, -0.0028, -0.36%)汇率从2011年7月高峰时的1澳元兑换1.1078美元一路下滑,目前已经贬值了30%左右。

BusinessInsider的文章称,澳大利亚其实不过是一只在中国压下重注的对冲基金,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可以预想,这只对冲基金今年的收益率也许会让它的投资者伤心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界面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中国基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