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董明珠:格力是家电业黄埔 我要把它推向世界

董明珠说她在格力工作25年,“没有休过一天年薪假,有人说可以放松放松,但是你心里放不下。”她说自己生病住院才后悔为何那么辛苦,心想出院了坚决不干了,但一出院又忘了。她说希望自己能把格力带到全球市场,现在格力在中国市场已是老大,但是要让全世界认可,还有一段路程。

2

栗色卷发,有范儿的衣衫,走起路来看似带风,见人却总是笑,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这就是董明珠。

在全国两会众多代表中,衣着时尚的董明珠是受人关注、日程最忙的代表之一。最多一天接受二十多家媒体采访的她,连妇女节当天晚上的“节目”都是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们也喜欢董明珠。因为向她抛出一个问题,等待他们的,很少是三言两语,通常都是侃侃而谈。只是,不管记者抛出的是什么问题,善于化解的董明珠都能把话题转到格力上来。

从这点看,去年代替成龙、“亲自”担任格力代言人的董明珠,无疑是格力的最佳代言人。

只是今年61岁的她也不可避免要面对跟年龄有关的话题。昨日下午,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被问及几时退休,侃侃而谈的董明珠停顿了两次,随后深情表白:“如果退休,也不会和格力分开。因为它已经成为你的符号”。

 “厉害”

在广东代表团,“小马哥”马化腾、小米的雷军、格力的董明珠是最火的三位“明星代表”。马化腾无论出现在会场还是在电梯都很低调,极少说话。雷军总是步履匆匆,少有停留,一散会即匆匆离场。相比之下,董明珠几乎逢问必答,而且气场也足,话匣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

离董明珠稍微近一点,就很容易感受到她的意气风发。

春节一过,格力拿到广东省科学技术特等奖;全国两会大会刚开幕,董明珠自己也上了《福布斯》杂志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女性商界领袖榜,她是上榜的15名中国女性之一。关于她上榜的帖子迅速在参会代表们的朋友圈传开。在驻地酒店电梯里,董明珠为此被女代表点赞“厉害”,她笑了笑说,“其实我就是个卖空调的”,说完还很开心地爆料,格力可能会再拿科技大奖。

董明珠言必谈格力。

其实从去年起,董明珠多了一重身份——— 代替成龙成为格力的形象代言人。

  “敢不敢”

董明珠或许也是广东团最忙的女代表。全国两会还没开始,3月3日,已抵京的董明珠这天从早到晚接受了22家媒体的采访。当晚11点,酒店大堂人很少了,她还在和记者谈格力创新驱动、格力的年轻人。两会间隙,董明珠也常被目睹在驻地一楼大堂的会客厅接受媒体采访。

“三八”妇女节下午散会后,在楼道里,别人向董明珠道别,问她晚上的安排,董明珠也答“要去录节目”。

和媒体谈年轻人,是能令董明珠兴奋的话题之一。她总把格力的80后、90后挂在嘴边,不停告诉人们格力的科研人员平均年龄才29岁。

当被问及大学生去找工作好还是创业好,董明珠以她自己的人生路径做答。

谈起自己当销售员卖空调的日子,董明珠说当年的她“只想一件事,把空调卖好,而且那时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这一辈子就做销售员,所以我会全力去研究我的岗位。你不认为那是创业吗?”

昨日下午,面对群访的记者,谈及中国制造,董明珠连续用了多个“你敢不敢想”。她说,在服装商场很难看到中文字,就是国产也挂个洋名,“这是对自己的不自信。这个产品就是我制造,你敢不敢大声说出来?”

她透露自己曾问过她的研发人员,“未来的5.0革命是什么你们敢不敢想,为什么老是赶着别人屁股后面。你敢不敢大胆想?”

不单是对下属,董明珠也不怕给政府捎话,“希望我们政府大胆担当,特别是政府采购,走基层到企业评估和调研,你不吃他的、不拿他的怕什么?要敢于去看。”

直率的董明珠谈到专利被盗,当场咬牙切齿,“就应该罚他罚到倾家荡产,下次不敢去偷”。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南方都市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