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发改委:中国经济困难比预想多 结果比预想好

2015-03-05 16:21: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5日(星期四)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5日(星期四)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是部分答问实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去年7.4%的增速创下了新世纪的最低,对此外界有很多分析在唱衰中国经济,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奇迹已经结束,可能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作为中国宏观调控部门的负责人,您对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呢?谢谢。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天上午全国人大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回顾。记者朋友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我再作一个简要的回应。对2014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概况起来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叫困难要比预想的多,另一句话是结果比预想的好。困难要比预想的多,大家也都看到,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不如预期,新型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分化,这是从国际上的情况。从国内来看,我们也遇到了不少风险和挑战,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繁重,企业经营困难,还有一些风险逐步地显现,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到全年。在这种情况下面,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带领全国人民直面困难和挑战。通过一年的努力,应该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所以结果要比预想的好。

这个结果比预想的好,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稳、三新”上。第一稳是经济增长稳,经济增长7.4%,运行在合理的区间。第二稳是物价稳,CPI上涨2%,比较低。第三稳是就业稳。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比我们预期目标还要多。因此这三个“稳”确实是我们很好的一个预期效果。

三个“新”:第一个“新”是改革开放有了新的突破。中央非常重视改革,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特别是简政放权、商事制度的改革、财政金融的改革、投融资的改革、价格的改革等等,都进一步激活了市场的活力,而且开放型经济也不断地发展,去年我国对外货物贸易突破了4万亿美元,利用外资也有1196亿美元,我们的境外投资也有1029亿美元,所以改革开放进一步地深化,有了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中国经济结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