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央行降息银行打响存款争夺战 五大行最稳中小银行差异化大

2015-03-02 00:0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又降息了!昨天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又降息了!昨天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再度拉响了各家银行存款争夺战的号角。

在全国两会前进行年内首次降息,为政府工作报告铺垫的信号十分明显。对于一般民众,也是好消息。首先,对于房贷族来说,减负是实实在在的。

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基准利率,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7251.12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106.74元,每月减负144.38元,全年可减负1732.56元。

对于储户来说,虽然降息,但是存款利率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能增收。银行存款流失是不争的事实,上次降息后,各家银行都将存款利率浮到最上限,以获得存款。

原来这个上限是基准利率的1.2倍,现在变成了1.3倍,活期存款利率0.35%未变,但最高利率从之前的0.42%上涨至0.455%。定期存款也是如此,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此次降息后存款利率2.5%,上浮1.3倍为3.25%。在此之前,基准利率是2.75%,上浮1.2倍之后是3.3%。

2年期、3年期定存之前最多为4.02%和4.8%,降息并扩大浮动区间后,最多可以达到4.03%和4.888%,甚至比降息之前还要多。

昨天,就有机构预计商业银行会开出更高的利息吸纳存款。

果然,3月1日,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和交行均对其存贷款基础利率做了相应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五大行网站信息后发现,他们都未用到最新的30%存款利率上浮限制的额度,最高上浮幅度仅到19%。

央行降息后,工行的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1.9%,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8%,一年期上浮10%,两年期上浮4.8%。三年期未上调。

此外,农行、中行、交行的上述各档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与工行一致。

而建行则独树一帜,其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9%,半年期上浮17%,一年期上浮16%,两年期上浮4.8%。

一如往常,国有大行最“稳”,基准上浮幅度小,但过往大家步调一致的节奏被打破。

整体来看,国有大行的活期存款和3年期存款利率执行基准,2年期存款利率基准上浮5%,3个月、6个月和1年存款利率均维持基准上浮10%,5年期利率则为4%(5年期存款没有基准利率),且招商银行也保持了这个步调。可见,国有大行对1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最为重视。

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型银行则差异化更大。其中,股份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的较多,但在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差别较大,不少银行选择基准上浮10%,基准上浮区间为6%-20%。城商行和地方中小型银行则更加“慷慨”,不少选择上浮30%,全面一浮上顶,可见对中长期存款的争夺更加激烈。

其中,2年期和3年期存款,兴业银行分别上浮6%,浦发、中信、广发、华夏分别上浮10%。平安的2年期存款利率最“大方”,基准上浮了20%。华夏5年期定存还给出了4.5%的利率,是现有股份制银行中最高的。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的3个月、2年和3年期存款利率普遍高于其他股份制银行(除2年期低于平安),2年期和3年期均执行基准上浮17%。光大银行的存款利率则低得“出类拔萃”——3个月、6个月存款利率则要低于一般股份制银行,仅上浮基准15%,且3年期定存和兴业银行一样,执行基准利率。

另外,在活期存款中,广发银行是唯一基准上浮20%的股份制银行。

而对利率最敏感的,莫过于城商行和中小银行。

目前来看,已经至少有浙商银行、南京银行、恒丰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城商行全部期限利率上浮30%,一浮到顶。而5年期存款中,浙商银行给出的利率是5.4%,南京银行为5.2%,宁波银行为4.95%。

也并非所有小银行都会全面一浮上顶,如宁波银行,在活期和1年期以下存款利率和股份制银行保持一致,但在长期存款利率上提高上浮比例。

专家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利率分化将更加明显,中小银行由于资金来源相对较少,有更大的动力去吸收存款,因此老百姓存款要货比三家,找到最优利率。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争夺战存款银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