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骤降8% 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2015-01-27 14:45: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工业企业利润下滑进一步加剧。2014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0%,降幅比11月扩大3.8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大跌幅。

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工业企业利润下滑进一步加剧。2014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0%,降幅比11月扩大3.8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大跌幅。

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507.3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715.3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1-11月回落2个百分点。

观察者网统计发现,这是自2011年10月国家统计局发布单月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而此前工业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长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12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包括:价格走低对利润下滑影响加剧,石油、煤炭等行业利润下降明显,成本费用增长加快挤压利润空间。

何平指出,尽管12月份利润降幅扩大,但从全年看,一是工业利润仍保持增长态势,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1%,基本稳定。二是利润增长动力变化。采矿业全年利润下降23%,原材料行业下降1.4%,而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5%,表明增长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三是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2.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增速比全部制造业分别高5.9和9个百分点。

民生宏观分析认为,企业利润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下行和高企的融资成本。从产出品价来看是PPI同环比降幅扩大;从产出品量来看是经济持续下行,量价齐跌导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放缓;经济增长放缓,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货币传导机制受阻,财务费用高企,在通缩压力下,降息后实际利率不降反升。只有基建投资加码才可以缓解短期宏观经济面临的压力,中长期转型还是需要一定程度的产能出清和风险释放才能实现。

因油价变动对下游产品生产成本的影响存在时滞、一些大宗石化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短期内,油价下跌带动下游产品价格下降,对大部分石油相关行业利润产生负面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减少245.9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减少94.4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减少34.2亿元。同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2%,利润减少207.8亿元。仅此两类行业合计减少利润582.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近八成。

不过,尽管12月份利润降幅扩大,但何平认为,从全年看,一是工业利润仍保持增长态势,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1%,基本稳定。二是利润增长动力变化。采矿业全年利润下降23%,原材料行业下降1.4%,而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5%,表明增长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三是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2.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增速比全部制造业分别高5.9和9个百分点。

分项数据

2014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006.7亿元,比上年下降5.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8亿元,增长0.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962.8亿元,增长1.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971.8亿元,增长9.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322.6亿元,增长4.9%。

2014年,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6245.7亿元,比上年下降23%;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53732.5亿元,增长6.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4737.1亿元,增长17.1%。

2014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2个行业持平,11个行业下降。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情况:纺织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3.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5%,汽车制造业增长18.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3.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7.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9.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46.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3.7%,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0.4%,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79.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7%,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0.6%。

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4646.5亿元,比上年增长7%;发生主营业务成本937493.4亿元,增长7.5%。

2014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05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产成品存货37109.6亿元,增长12.6%。

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1%,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4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25.2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3天。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统计局网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