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张军扩:有无新动力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

2015-01-25 17:12:45 作者: 黄博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常态下,发展“环境”和“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其中推动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是关键。新常态下,判断经济形势好坏与否,不能单看数据,而要综合判断。宏观政策必须兼顾改革、发展和稳定三重目标,必须在三者之间取得必要的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评社 黄博宁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昨日在京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健康,符合政策目标预期。在经济增长新常态下,最重要的是推动形成新增长的动力,这决定中国能否实现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进入高收入社会。张军扩表达了三点意见:

第一,新常态下,发展“环境”和“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其中推动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是关键。这决定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也决定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进入高收入社会。

第二,新常态下,判断经济形势好坏与否,不能单看数据,而要综合判断。宏观政策必须兼顾改革、发展和稳定三重目标,必须在三者之间取得必要的平衡。在中高速增长的触底期,金融风险的集中释放化解期,新旧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期之下,中国经济面临的矛盾盘根错节,错综复杂。要推改革、转方式、调结构,也要稳增长、控风险、惠民生。长期看,前者与后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短期看,又相互掣肘,相互交织、甚至是相互矛盾。

比如,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需要深改革,需要强化市场约束,需要促进优胜劣汰。长期来讲,无疑有利于保持增长活力,控制风险;但短期内,有可能导致增速的下降,加大矛盾和风险。

再比如,如果短期内把稳增长、控风险放在首位,把短期增速的高低看得过重或者不愿冒必要的风险来解决深层矛盾,势必会在推改革、促转型方面迈不出步子,时间一长不仅增长稳不住,矛盾和风险可能也会更大,甚至会积重难返,最终陷入增长下滑、风险加剧和改革难以推进的恶性循环,落入增长的陷阱。

第三,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健康,符合政策目标预期。 

一是,现在的增速回落符合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客观规律,并且仍然处在潜在增速的范围之内。 

二是,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改善。 

三是,经济结构在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初现成效。产业结构在优化,需求结构也在及时改善,随着信息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兴技术、产品、业态、发展模式在不断的涌现。 

四是,中国经济长期积累和潜伏一些风险因素在进一步暴露,虽然也出现了一些局部的金融风险问题,但总体来讲还是处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