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索罗斯如何看中国经济的现状

2015-01-25 15:43: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索罗斯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硬着陆”实际上已经发生了,不过还没有那么剧烈。过去一年时间里,汽车销售的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住房市场也是如此。然后,当局采取了又一轮经济刺激计划,采取了跟以前非常相似的货币宽松措施,随后房地产市场得以复苏。

北京时间1月25日晚间消息,索罗斯在达沃斯一场私人晚宴上宣布,他将正式退休。投资大师索罗斯较少发表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更极少谈论中国股市。不过前年4月初,索罗斯曾经接受香港《南华早报》的采访,对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做出了评述,包括中国的经济转型、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以及中国股市。以下是索罗斯访谈的文字记录:

中国经济和新领导人

问:你对过去一年时间里中国的经济表现有何看法?

答:自2008年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前进的推动力。与美国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仍旧小得多,还比不上美国的消费者(经济)。因此,自2008年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都不如以前的几年。因此,我对中国所作出的贡献给予相当高的评价。

问: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答:从外部因素来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且全球经济无力继续吸收不断增长的中国出口。从内部来看,中国必须改变增长模式。中国必须对自身的增长模式进行调整,从以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经济转向以本土消费为导向的经济。

这种转型将是非常困难的,原因是家庭消费在中国经济总额中所占比重仅为三分之一,而出口和投资占到了三分之二。这三分之一比重的增长速度无法补偿另外三分之二比重的缓慢增长。因此,与到目前为止的增长速度相比,中国经济的整体增长速度一定会大幅下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

我没有足够的知识来对(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作出预期,但官方预期的增长速度是7.5%。重要的问题就在于,增长速度已经低于到目前为止被视作神圣不可侵犯的8%。事实上,这意味着增长速度的重大放缓。

问:未来几年时间里中国的经济转型将是什么样子的?

答:我认为,整体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0%的迅速增长阶段已在事实上宣告终结,而且不太可能会重现。这是一个发生在经济转型早期的增长阶段,不会在中国目前正在进入的更加成熟的阶段中发生。

问:在新的领导人上台以后,你对新政府有什么看法?

答:我认为,他们已经认识到作出这种变革的必要性。我前面没有说到一点,那就是这种变革不一定非要在今天发生——旧的模式可以再维持一年左右,但不能再维持十年。因此,在我看来,新的领导人必须开始着手进行这种变革,特别是此前的领导人已经推迟了变革的时间,从而延长了旧有模式的生命。这在实际上为新的领导人创造了更多问题,原因是旧有模式被延长所带来的结果是,过去一年左右时间里已经出现了一些严重的不平衡性。

影子银行

问:什么不平衡性?

答:通过刺激投资的方式,行业的容量取得了增长,但市场并未取得足够的增长。因此,生产活动的盈利能力(无论是出口还是投资本身)都有所下降。这就带来了一些财务问题,那就是导致银行坏账增加。此外,政府已经开始降低廉价信贷的可用性。因此,许多公司(尤其是房地产公司)被迫到准银行市场上进行借贷。

问题在于,准银行市场上的借贷成本要高得多,而现在的环境却是投资活动的盈利能力降低。这就意味着,到银行需要公司偿还贷款时,后者可能会拿不出钱来。

准银行市场主要掌控在国有银行手中,这些银行拥有财富管理子公司。这种贷款拥有银行的隐性担保,因此当财富管理公司难以拿回贷款时,这些国有银行就不得不填补差额。到目前为止,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有些时候国有银行能填补这种损失。但是,如果损失非常大的话,那么或许某一家非国有银行就无法履行自己的义务,然后这家银行就会发生挤兑的现象。

这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美国抵押贷款市场上所发生过的事情,最终这一市场的崩溃导致了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的发生。

现在,我认为当局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也拥有非常庞大的可用资源来解决问题,他们也知道2008年在美国发生了什么事情。因此我认为,他们将有能力给这个刚刚萌芽的泡沫“放气”,不会导致严重金融危机的发生。这就是新的领导人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中国金融监管体系

问:你对2008-2009年间的中国政策作何评价?那些政策是否成功?

答:中国在2008年时是非常成功的,当时中国突然将出口大幅削减了25%以上,以刺激本国经济增长。而且,他们也拥有足够的资源来做这件事情。因此,中国安然渡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问:你认为,中国的金融机构体系是否能有效运作?

答:我非常尊重中国的金融机构体系。以前我曾经跟他们接触过,所以比较了解。我觉得他们能理解问题所在,能从西方国家所犯的错误中汲取教训。

我认为,中国的监管机构对于银行内部发生的事情拥有更加密切和亲近的关系,因而可以充分了解相关信息。在西方国家中,监管机构无法详细了解银行的内部信息,其程度之深令人惊讶,那也正是事情变坏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
1 2 3
相关推荐: 索罗斯中国经济年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