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学者:未来五到十年 重庆发展速度将领先全国

2015-01-19 11:03:06 作者: 吴汉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重庆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工商与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说,中央政府要打造长江黄金水道,重庆和四川省会成都要发展为长江上游最大的经济圈,所以国家战略、民间资本、政府支持力度将使得重庆能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3

中国西部工业重镇重庆市去年的生产总值达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10.8%。尽管这个增速未达到去年初设定的11%目标,但相信仍领先全国31多个省级行政区。

重庆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工商与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受访时说,重庆内在优势包括发展思路较清晰、人口红利和土地充足,以及沿海地区的制造业继续西进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因此重庆的发展速度在未来五到十年仍将领先全国。

姚树洁说:“(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提出的)重庆五大功能区域战略确立以后,各个区域的发展目标比较清楚。重庆的人口比较多,劳动力比沿海地区稍微便宜一些,而且重庆的土地比较充足。”

他说,中央政府要打造长江黄金水道,重庆和四川省会成都要发展为长江上游最大的经济圈,所以国家战略、民间资本、政府支持力度将使得重庆能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尽管目前中国还有许多省级行政区未公布去年的经济增速,但重庆去年的增速一直领先全国。去年前三季度,中西部几个经济大省如四川的经济增速为8.5%,陕西省为9.6%,湖北省为9.5%。经济总量3000亿元左右、与重庆相近的几个省如广西自治区的经济增速为8.2%,江西省为9.5%。

不过,由于中国全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因此重庆市政府将今年的增长目标降至10%左右。

姚树洁说,重庆设定的目标“是一种比较保守但积极的定位”,因为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没停止,去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达不到7.5%的目标,今年的目标会下调,所以各省市区也必然下调目标。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勇受访时说,重庆要完成这个目标应该不难,因为重庆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汽车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业,今年仍会维持较高增长。

另一方面,重庆过去几年布局的十大新兴产业如云计算、石墨烯等今年开始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有助于提高经济总量。

据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最新数据,重庆去年生产了两亿台各类电子终端产品,产值达5000亿元,比前年增长了22%。黄奇帆早前在一场企业座谈会上说,预计电子信息业产值今年的增速仍会超过15%。

目前,有14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入驻的重庆已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据《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去年生产了260万辆汽车,预计今年的产销量将超过300万辆。

此外,重庆也吸引到欲走出北京的韩国现代汽车落地重庆。据韩联社去年底报道,韩国现代汽车已同中国河北省沧州市和重庆达成协议,投资建设年产量各为30万辆的第四、第五生产线。《中国经营报》去年4月的报道也称,现代汽车的扩张计划曾吸引湖北省、陕西省、重庆等地激烈争夺,现代汽车认为在重庆建设厂不仅符合中国政府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更具有区位优势、市场辐射、交通物流和产业配套等比较优势,尤其是重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的战略枢纽,战略优势明显。

争取第三个中新政府项目

另一方面,黄奇帆在报告中提到今年工作重点“努力扩大内陆开放新优势”时说,将“办好中韩产业园和中新合作项目”。

尽管用词含糊,但相信他指的是新加坡和中国政府正在商讨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这是黄奇帆首次公开表明争取此项目落地重庆。

新中正在探讨在中国西部地区展开继苏州工业园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这个合作项目将在中国西部三个主要城市:重庆、四川省会成都和陕西省会西安之间选址。

在上个月中的一场关于落实“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记者会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曾提及,重庆要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就必须加强与南亚及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其中一个重点是大力争取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地重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重庆长江经济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