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这是谁家的逗比记者?养老金并轨不能讲的更透了

2015-01-18 15:15: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养老金“双轨制”破冰,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

养老金“双轨制”破冰,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但该怎么交、交多少,退休后又能领多少养老金,以前没有缴费等同缴费部分的钱由谁来出?自负盈亏的事业单位交不起钱怎么办?是庆幸、惆怅、纠结还是开心,不同类型的人群,怎么盘算自己的小九九? 以下“脸谱”将为您答疑解惑。

1

张大爷 65岁 国家公务员 2010年12月退休

记者:大爷大爷,出大事儿了,政府以后不管养老了,“体制内”的都得自己交养老金,您不想说点什么吗?

大爷:微微一笑,指指天空渐渐消失的小鸟。

记者:若有所思,您是说,您的养老福利就像这飞鸟一样,越飞越远?

大爷:非也,我的意思是说,关我鸟事啊?你个倒霉孩子,老人老办法,我已经退休了,以前养老金按退休前工资90%发,以后还得这么发。

记者:那您以后的养老钱还是财政拨款?

大爷:当然了,不说了,我要去跳广场舞了,我多活一天政府就多发我一天钱哦。

贴士:2014年10月1日前退休人士养老金发放办法请参照张大爷——继续按照国家规定的原待遇标准发放基本养老金,同时执行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

2

   王先生 40岁 25岁进入某事业单位 到退休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

记者:王先生,您的眼神好幽怨,方便透露下这次养老金并轨后您每月少拿多少钱吗?

王先生:少拿我整个工资的12%。我每月工资5000元,基本养老保险部 分个人按8%缴,5000×8%=400元,当然这部分钱会进我的个人账户,我万一有个闪失孩子也可以继承。职业年金部分个人按4%缴,5000×4%=200元。共计600元。

记者:那50000元的岂不是每月要交6000元?

王先生:no,no,no,假如本地平均工资4000元,最多只能按12000元也就是平均工资300%的基数缴费,工资低于平均工资60%的以60%也就是2400元为基数缴费。

记者:那退休后你能拿多少钱呢?

王先生:这得让我算算。首先是基本养老金,取我退休前的平均工资和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平均值作为基数。缴费多少年,就按多少比例计算。比如我退休前的平均工资还是5000元,当地平均工资4000元,那基数就是(5000+4000)/2=4500,我25岁参加工作,到60岁退休是35年,因为在改革前没有缴费的工作年限“视同缴费”,也就是缴了35年,4500*35%=1575元。

其次,个人账户养老金每个月缴400元,一年有4800元,从现在开始缴到退休是20年,除以139个计发月数,每月个人账户养老金约为691元。

再次,职业年金单位缴8%,个人缴4%,每月有600元。20年共计600*12*20=144000元,因为职业年金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所以这笔钱我可以一次性拿走,也可以分月拿,按139个计发月数,每月约为1035元。

记者:1575+691+1035=3301元,还是没有张大爷的多啊。

王先生:别忘了这些都是在没有考虑收益和工资上涨的前提下,况且我还有过渡性养老金呢,依据“视同缴费”年限长短等因素发放,官方承诺,原有的待遇水平不降低。不过这块儿具体能拿多少,还没有细则。

记者:我数学不好,你不要骗我,您怎么算的这么明白,请问您是做什么行业的?

王先生:保险口记者,谢谢你个倒霉孩子,让我理清了思路。

记者:……

王先生:不说了,我要赶稿了,好焦虑。

贴士:对于2014年10月1日前参加工作、退休时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养老金发放办法请参照王先生——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职业年金+过渡性养老金,基本保持原工资90%水平。

3

   刘女士 50岁 刚进入体制内 到退休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

记者:我还以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一般到退休时工龄都会超过15年。

刘女士:我是特例怎样?

记者:那您的养老金怎么发放?

刘女士:按照社保法,一是“可以缴费至满15年”,然后按月领养老金;二是可以转入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有关养老保险待遇。

记者:为什么要对15年予以特别规定呢?

刘女士:因为按照目前企业实行的社保制度,缴满15年、达到退休年龄,符合这两个条件,才能领取社保啊,你个倒霉孩子。

记者:……

刘女士:不说了,以为捧上了“铁饭碗”,结果退休还是吃不上“财政饭”,好烦躁。

贴士:对于2014年10月1日前参加工作、退休时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养老金发放办法请参照刘女士——缴费至满15年或转入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4

   马小姐 25岁 政府职员 2014年12月入职

记者:你是2014年10月1日后入职?

马小姐:对的,我是新人,请多多关照。

记者:你和“中人”——王先生在养老金缴纳政策方面有什么不同?

马小姐:没有什么不同哦。

记者:那退休后拿的养老金呢?

马小姐:我没有过渡性养老金,但是年轻是我的资本,因为我从现在就开始缴费,所以尽管退休时我和王先生的工龄是一样的,但是我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会比他多。不说了,我要加油工作喽!

贴士:2014年10月1日后参加工作的人员养老金发放办法请参照马小姐——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职业年金,因为缴费时间长,所以会比“中人”个人账户养老金高出不少,体现出多缴多得的原则。

5

张局长 56岁 某自负盈亏事业单位领导

记者:局长你好,请问……

张局长:我很忙,不接受记者采访的,你们记者总是爱乱说。养老金并轨了,不再按级别了,我们的小马以后就很有可能拿的比我多嘛。

记者:局长其实……

张局长:你不要说了,单位以后每月要按所有员工工资的20%缴纳养老金,另外还要按8%缴纳职业年金,我们自负盈亏,日子不好过,钱都不知道去哪里找,我压力很大的。

记者:局长我是想问……

张局长:还有以前没有缴费的部分都要“视同缴费”,全中国3000多万公务员、事业编职工,你算算得多少钱,钱从哪找?财政压力很大的,你们就不要再采访了。

记者:局长我……

张局长:我给你算笔账,如果把每个账户都做实,那得5个亿,5个亿啊,有专家建议利用财政支持以及国有资产增值来填补这个窟窿,真是“图羊图森破”。不瞒你说,目前很多国家采取空账运行的办法,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账户,但是在岗职工的钱用来支付给退休人员,这对于财政来说,并没有额外增加过多负担。

记者:……

张局长:哎呀,让你不要采了,我又说多了。很多细则都还没有制定出来,我们还不好落实,得需要一个过程,等细则吧,等通知。

6

   彭先生35岁 某企业员工

记者:您知道养老金并轨的事情么?

彭先生:不关我事,我是企业的,以前就缴费。不过,看到他们也和我们一样了,我那心里,还真是抑制不住的爽啊!

记者:觉得公平了?

彭先生:听说给他们开了“职业年金”的小灶,算下来还是拿的还是比我们高,不过慢慢来吧,什么事儿也不是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推荐: 养老金记者这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