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全国印钞厂今年可能减产:纸币需求越来越少

2015-01-15 16:42: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银行卡的出现,已经让钱包里的现金数量大大减少,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电子支付占比逐渐加大,而智能手机的技术变革更使移动支付业务增长迅猛,人们对纸币的需求量越来越少了。

b9d12b003fad3cfc46e169e5bd9e2634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一切印在纸上的东西都会带来冲击,纸质媒体、纸质书籍等已被冲得七零八落,下一步可能要轮到钱包中的纸币了。据一位印钞造币相关行业人士推测,今年全国印钞厂的印钞量较去年将有相当比例的减少。

以前买东西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如今,网上购物大行其道,网上支付、转账非常方便;以前出门打车得准备零钱,经常有人会因忘带钱包而麻烦同事或家人帮忙送钱。如今,打车软件的出现,让乘客不必掏现金,直接微信或支付宝[微博]支付即可。

银行卡的出现,已经让钱包里的现金数量大大减少,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电子支付占比逐渐加大,而智能手机的技术变革更使移动支付业务增长迅猛,人们对纸币的需求量越来越少了。

不过,纸币交易量的减少,并不代表货币流通速度的减慢,只是省去了去银行排队存取钱的时间,非现金交易更加频繁。去年“双十一”全天,支付宝移动支付规模为1.97亿笔、243亿元人民币(6.1958, 0.0003, 0.00%),占总成交额的42.6%。

央行此前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62.07亿笔,金额457.9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3%和10.92%。其中,超过一半笔数是电子支付(网上支付、电话支付和手机支付)业务,金额占比超八成,同比分别增长26.06%和31.92%。

去年第三季度,尽管电子支付业务中,网上支付业务笔数占比达到84%,金额占比达到98%,移动支付业务占比并不大,但是移动支付业务笔数和金额却增长迅猛,同比分别增长157.81%和112.70%。另外,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和数字电视支付)业务95.67亿笔,金额6.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71%和131.02%。

此前,国务院在《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将移动金融发展作为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央行科技司司长王永红曾表示,2015年将成为移动金融的普及年,移动金融正在重构电子银行的发展格局。

在金融业发展较早的美国,信用卡消费已经很方便地覆盖到了几乎任何消费领域,而随着近年移动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技术革新,移动支付也开始快速发展。据摩根士丹利预测,美国的移动电子商务虽起步晚,但增速很快,估计今年移动电子商务会达到整体电子商务的10%。

传统的纸币支付正逐渐被电子支付所替代,印钞厂减产也就不足为奇。如果电子支付的占比提高到相当程度,印钞厂到时真的是太清闲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