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希腊退欧危机上演第二季 欧央行量化宽松在即

2015-01-06 17:26: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周二(1月6日)市场分析人士告诫,欧洲各界人士需要为希腊面临的新一轮退出欧元区危机做好准备,不过与两年半之前相比,此次危机的状况已有很大的不同。

两年多之前,欧元区高官们聚首布鲁塞尔,共商如何应对希腊的债务违约威胁,并最终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然而,时过境迁,希腊局势眼下再度成为欧元区焦点。希腊将于1月25日举行大选,反对党Syriza党料在此次大选中获胜,Syriza党领导人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希望重新协商该国的受援条款,此举令该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再度猝然加大。

在失业率仍高于25%的情况下,希腊选民明显已对与援助项目一起实施的“紧缩”措施丧失耐心。

国际资本策略(international capital strategies)总裁兼政治分析师戴维德-戈登(David Gordon)指出,希腊的紧缩政策确实将该国经济带回了增长轨道,不过这种方式太慢了,而民众也早已失去耐心,因此该国出现政治动荡局面也在所难免。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内部就应当在财政政策上保持紧缩还是宽松始终存有分歧,令本已脆弱的欧元区货币联盟存在分裂的威胁。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核心”国家迫使欧元区较小“边缘”国家,诸如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国家接受强加给其严厉的经济措施,以令换取援助来偿还自2000年来留下的大量债务,这使得这些国家陷入失业高企民生凋敝的困境,其民众也因而相当恼怒。

不过尽管德国经济和其银行业者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大萧条带来的挥之不去的影响,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却普遍经历了痛苦的缓慢复苏,在欧洲大陆引发了广泛的反欧洲的反击,希腊大选就是最新例证。

若希腊政府再度要求德国带领的援助者给其债务以喘息空间,本轮局势将非常不同。2012年的僵局让希腊债务违约危及欧元区整个金融系统。此后欧元区银行业者和投资者有充分时间抛售希腊债务,目前近90%的债务由欧元区政府承担。目前各国政府拥有5000亿欧元的后盾,与2012年欧债危及引进的其他措施一起,共同保护其避免希腊债务违约的金融动荡。

虽然民调领先,Syriza党坚称无意设计希腊退出欧元区。同时,随着金融防火墙的设置,欧元区领导人目前也能更好的断然回绝希腊此类的威胁。周末,希腊杂志援引政府来源,称欧元区将能平安度过所谓的“希腊退出”(Grexit),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随后迅速否认了这一说法。

尽管欧元区核心经济体如德国和法国再现经济增长,不过欧元区其他经济体仍未出现令人信服的复苏迹象。虽然爱尔兰在展开政府借贷上取得成效,意大利和葡萄牙仍挣扎于债务规模大于国民生产总值的现状。

在持续的经济萧条背景下,欧元区通胀率跌至近乎零水平,提升了所谓的通缩威胁,经济学家们认为,通缩将给经济带来比紧缩更多的痛苦。

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拖累欧元跌至9年低点,提升了欧元区进口成本,并削减了平均家庭购买力。所有这些因素令欧洲央行通过大量购买债券,即量化宽松刺激经济复苏承压。

受到欧元区内部政治分歧的困扰,特别是德国对此类放宽银根政策的深恶痛绝,欧洲央行一直未能追随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来采取的激进政策措施,因而,欧元区当前的经济状况也比美国要糟糕得多。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在希腊大选前三天,即1月22日的政策会议上实施量化宽松。

但盛宝金融(Saxo Capital Markets)外汇交易员杰夫-瑞哈雷(Jeffrey Halley)表示,目前有关希腊援助的迫在眉睫之战令欧洲央行是否采取行动变得更加错综复杂。预计欧洲央行将倾向于等到希腊大选和政治影响出现后,再实施量化宽松。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汇通网
相关推荐: 希腊危机影响第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