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评论:中国需要“雷曼”时刻

2015-01-01 16:35:00 作者: 林建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失控般的信贷增长是很难抑制的,因为市场广泛地相信,政府会为银行和有风险的投资兜底。如果中国不能在未来一年中改变这种思维方式,可能会重蹈日本16年前的覆辙。本为作者为Bloomberg View专栏作家William Pesek,华尔街见闻整理编译.

2015年的工作即将展开,中国领导人应该从过去一年中的日本那里学习经验。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日本可能错失了十多年来实现有意义的复苏的最佳时机。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外国投资者正在对安倍晋三的经济复苏计划失去信心,通缩再度归来。

上周六,日本内阁批准3.5万亿日元(约合291.7亿美元)的额外经济刺激方案,以拯救接连两个季度发生经济萎缩的日本。

安倍经济学经历的阵痛应该为习近平主席敲响警钟,中国似乎越来越面临着与日本类似的“失去的十年”。尽管现在市场猜测的重点放在了中国经济“为什么”会日本化以及是“如何”日本化上,明年将显露的是“何时”日本化的线索。

2015年的中国可能会与1998年的日本有诸多相似之处,日本经济的僵化正是从这一年真正开始的。日本政府最近做出了一个划时代的举动——允许山一证券倒闭,在过去的十多年终日本政府一直拒绝任何形式的改革。山一证券成立于明治维新的巅峰时刻,百年山一证券的坍塌也成为了日本的雷曼时刻,也意味着一种新的政治意愿——迫使银行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坏账核销。当时日本政府没有这种勇气。日本长期信用银行以及其它机构在1998年陷入困境之际,日本政府出手救了他们。随后的几年中,许多竞争力弱的机构和不负责任的银行都得到了救助。

对于金融系统承受的负债压力和受到自鸣得意的高管们的困扰, 日本政府没有选择去修复它,而是用零利率和财政拨款去解决问题。安倍政府也不利外。尽管曾经大胆地宣称要减少贸易障碍、鼓励企业家精神、放权给女人,安倍过去一年做的无非是让日本央行[微博]把日元贬值,让财政部长举更多的债。这些不过是遮掩日本问题的手段罢了。

为了避免类似的命运,中国应该开始允许部分债务违约。他需要与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企业债做斗争。据标普估算,中国企业债在2013年达到了14.2万亿美元,这还不算今年新发的债券。随着借贷成本上升,越来越的中国企业面临着违约。

问题在于中国是否会允许雷曼式的清算,对于可能引发市场恐慌的违约,中国高层似乎并不感兴趣。今年3月爆发的首笔违约(超日债)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但此后中国官员避免了更多违约事件的发生。中国把无法避免的违约拖的越久,对世界经济的后果也越严重。

惠誉评级驻上海分析师Wang Ying告诉彭博社:

“让那些僵尸公司违约是有必要的。如果没有真正的违约,(市场)永远无法以正确的方式给风险定价。”

习近平面临着艰难的平衡工作。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可能会降至超过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他需要防止经济进一步放缓。但是中国经济要想在未来实现可持续的增长,救需要戒除影子银行和国企对容易得来的信贷的依赖,并承受随之而来的阵痛与冲击。

李克强总理必须找到自己内心的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拥抱创造性破坏。除了让一些大公司倒闭外,中国也应取消其年度增长目标。对实现目标(今年是7.5%)的迷恋是道德风险滋生的根源,因为地方政府会依赖举债完成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失控般的信贷增长是很难抑制的,因为市场广泛地相信,政府会为银行和有风险的投资兜底。这种思维缺陷在国企尤难戒除,它们深信自己与政府的关系太紧密而不会倒闭。如果中国不能在未来一年中改变这种思维方式,可能会重蹈日本16年前的覆辙。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