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南车获阿根廷17亿元订单 展示中国制造实力

2014-12-16 11:56: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15日宣布,该公司获得新的海外订单,为阿根廷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提供机车及货车,总金额约17亿元人民币。阿根廷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是阿根廷铁路网改造工程的重要部分,中国南车将为其提供宽轨机车与米轨机车合计80台,矿石漏斗车、粮食漏斗车、平车等超过2000辆。

中国南车集团工作人员在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该公司确实已获得阿根廷17亿元机车车辆订单,预计10-18个月交付。这是一期项目,交付之后可能会马上启动二期项目。“南车今年拿下的海外机车车辆订单超过40亿美元,比去年翻了一番,主要是这么多年来开拓的结果,一般一个项目需要提前好几年跟踪、咨询、调研,这几年海外市场的发展都比较快。”

中国另一家机车车辆生产商——北车集团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表示,今年海外机车车辆订单预计达28亿美元。不过,在全球机车车辆的巨额市场上,南北车占比仍有限。

中国南车在阿根廷市场的合作已有较长历史,是阿根廷铁路市场的重要供应商。去年年初,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与阿根廷政府签订城际动车组供货合同,总金额近10亿美元。

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驻阿根廷南美区域代表夏竟成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司始终致力于将阿根廷城铁项目打造成精品示范工程。这些新型城际动车受到阿根廷人民的欢迎,业主也给予充分肯定和信任。可以说,这是个双赢的精品工程。”

据悉,阿根廷的货运铁路系统运行已达上百年,曾经为阿根廷经济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铁路私有化的推进,加上公路运输方式的兴起,阿根廷货运铁路系统开始荒废,由此造成阿根廷广大内地产品运输难、运费高的情况。阿根廷本届政府执政以后,开始努力推动原有货运铁路升级改造。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期间,中阿双方签署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一期改造项目协议,习主席还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共同出席了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开工仪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中国南车因策划重组事宜,于10月27日起开始停牌。停牌前一交易日其A股收跌1.53%,报人民币5.80元。据业内人士透露,备受瞩目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方案或在未来两周内获批,两家公司整合后,旗下各子公司仍将各就其位,共同提高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整体实力。

北京交通大学铁道经济学教授赵坚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机车设备制造商最大的优势是性价比高,无论是南车还是北车都有很大的生产能力和规模。“这类订单关键是看商务条款,看中方是否能挣钱,很多国内企业为了赢得市场,现在是亏本走出去。南车的这笔订单价格至少要比国内高才能挣钱,因为国外生产、维护成本可能会更高。”

路透社评论称,中国今年已经加强对铁路方面的关注,从1月到10月花费高达5900亿元人民币,中国铁路企业越来越多地在向海外展示肌肉,并在全球积极推动“高铁外交”。

对此,赵坚认为,机车车辆走出去和高铁走出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的技术标准不一样,而且国外的高铁市场有限,因此这笔订单不一定对高铁走出去有帮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高铁是最高端的铁路设备产品,运营环境和要求更复杂,但是机车车辆走出去有助于增加国外用户对中国产品的信心,也有助于中国布局海外营销网络。“技术、售后、运营经验等是中国企业的独有优势,在这些方面是共通的。”(范剑青 郑一真 王一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