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刘忆如:沪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

2014-11-24 20:59:00 作者: 彭媁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刘忆如指出,沪港通开通后,资金从香港北上的意愿比南下还要高。(中评社彭媁琳摄)

“沪港通”11月17日上路,成为亚太财经界的重大事件。香港北威国际集团24日在台北举行“北威冬季论坛”,讨论沪港通对亚太金融业带来的重要影响。香港交易所内地业务发展高级总裁许正宇指出,沪港通是继欧元诞生后,最重要的经济变革政策。

包括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前“财政部长”刘忆如、许正宇、中国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双聘教授何佳、元大宝来证券董事长贺鸣珩、群益投信总经理赖政升、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等财经专家与会。

刘忆如指出,自今年4月10日中国宣布要启动沪港通试点后半年内,上海综合指数上涨了18%,香港恒生指数也上涨的5.5%,可见沪港通对大陆和香港股市带来的影响。

刘忆如认为,资金从香港北上到上海股市,比中国资金南下投资香港股市,还要来得热络。像是沪港通开通的第一天,当天13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度,马上就被用光,但是中国资金买香港股票的热度则不如预期。

刘忆如表示,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未来MSCI指数也可能把大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投入中国市场。

负责操盘沪港通的许正宇表示,国际分析师认为,沪港通对中国和香港股市的影响力,不只是两地市场的开放与兼容,将进而影响整个亚太投资市场的发展,被誉为是继欧元诞生后,最受注目的经济变革政策。

许正宇认为,沪港通是欧元诞生后,全球金融界最重要的变革。(中评社彭媁琳摄)

何佳认为,中国A股中的旅游业、轻工包装、家电、零售、服装纺织等产业的本益比,低于香港股市,因此这些产业会成为沪港通之后,股价最容易受到刺激而上涨的产业。另外,医药、金融、机械、化工等产业,也都会获得香港和国际资金的挹注。 

何佳也指出,沪港通第一天,香港购买大陆A股的130亿元人民币额度,在下午1点57分就用完了,而港股通的105亿元人民币额度,首日仅用了17.7亿元人民币,这显示出两地参与者的结构不同,而且海外的融资成本比中国本地还要低,因此资金更希望拥入中国投资股市。 

200多位财经人士参加北威冬季论坛。(中评社彭媁琳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