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和马云只能“打巷战”

2014-11-02 18:07:00 作者: 赵向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四月网综合消息 从互联网的“讨伐者”,到互联网“拥护者”,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对电商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眼下,实体零售正处于一个非常微妙的境地。中华全国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全国百家零售企业前三季度销售下滑0.1%,“负增长”已经成为零售业的新常态;另一方面,进军电商,开展全渠道经营已成为业界共识。近期,百联集团、大润发、大商集团等零售巨头纷纷宣布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但如何盈利依然困扰实体零售商;经历了十多年的黄金发展期,中国零售业到了两极分化的时代。如果不能够跻身于第一梯队的序列,就会成为被收购的对象。即便像Tesco这样的外资零售巨头也概莫能外。

湘潭起家的区域零售商步步高集团是当下实体零售商的一个缩影,它的奋斗与挣扎反映出当下零售企业的主流思潮。“用实体店覆盖区域市场;用线上渠道占领全国市场”,这是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制定的步步高“突围”战略。

然而,在行业环境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步步高如何通过实体店扩张保持业务增长,并跻身于行业的第一梯队?在实体零售上电商模式依然缺乏一个成功案例的情况下,如何打通线上与线下?就此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

实体之惑:唯有“美女+才女”不会被剩下

《中国经营报》:虽然近年来唱衰零售业的论调不断,但实体零售商没有哪一年如2014年这般惨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零售企业就关店160家,创下历史之最。你如何看待零售业的这一股“关店潮”,它反映出实体零售商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王填:客观上来讲,全国零售消费品总额是增长的,消费者的需求也是增加的,所以市场总量也是增加的。实体零售商出现大量的“关店潮”是因为,第一,互联网时代新生渠道分摊了实体店的利润,渠道竞争日益激烈;第二,消费者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实体零售商“后知后觉”,还是用老一套的方法,逐渐远离了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经营报》:在行业“关店潮”背景下,步步高启动了发力商业综合体的战略。就眼下的零售业环境,关于商业综合体有两种观点。一个是商业综合体过剩论;一个是商业综合体是未来零售业的突破点。你支持哪一种观点,你的理解是什么?你会担心商业综合体的泡沫吗?

王填:商业综合体也就是所谓的商业地产。目前业内对其分为两种,一种是商业地产;另一种是地产商业。顾名思义,前者是以商业为核心的综合体,是由实体零售商出于店铺经营而开设的购物中心,其主要目的是通过租金收益以及商铺经营的现金流来获利。后者是地产商为了销售住宅而开发的配套商业。其核心目的就是为了住宅销售,有些时候甚至是通过住宅销售的利润来补贴商业。

一直以来,商业综合体泡沫的新闻不断出现在媒体上。这里面过剩的大部分都是“地产商业”。由于地产商不懂商业,因此其开发的商业综合体无论是物业设施、招商规划、运营技术等等都不符合商业运作的规律,所以难免出现泡沫。

至于是否过剩,打个比方就好比现在流行的“剩男剩女”,事实上每个年代都会有剩男剩女,关键看你自己是什么样的。如果你是“美女+才女”就不会被剩下。

《中国经营报》:除了超市、百货、便利店、餐饮以及购物中心业态之外,步步高还涉足影视、娱乐等产业,这种做法有点像万达集团。我们是否要按这个路子走,步步高的多元化战略是怎么样的?

王填:万达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但步步高的模式跟它有根本的区别。就商业综合体而论,万达更像上面所说的“地产商业”,商业并非万达的强项。而步步高则是“商业地产”,由超市起家。我们开设商业综合体也是通过商铺出租、商品销售来赚取利润,不会把主业放在卖住宅上。

《中国经营报》:2014年实体零售商业绩下滑明显。你对未来的消费趋势和零售业的前景如何看?实体零售商的空间在哪里?

王填:我的判断是,零售行业目前正处于谷底,在未来三年之内也不会出现谷峰。但有个趋势值得注意,消费者正在向实体门店“回归”。埃森哲最新的调查却发现,未来计划更多通过实体店进行购物的消费者比例从一年前的18%攀升至26%。更令人惊讶的是,调研发现,四成中国消费者认为零售商最需要改进的购物渠道是网购,明显高于其他渠道;同时,表示实体店购物“非常方便/方便”的客户达到93%,远远高于网络和移动设备。上述数据也说明,在未来实体零售店依然有发展空间。

《中国经营报》:眼下的零售业发展到了两极分化的时代。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如果不能够跻身于第一梯队的序列,则很有可能成为被并购的对象。目前步步高集团形成以湖南为中心,在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江西等区域布局的战略版图。大多数企业将夺取一线城市以及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的区域作为主要作战目标,你们何以选择欠发达地区?未来发展空间在哪儿?

王填:我们采取的是“以空间换取时间”的战略。步步高从湘潭一个杂货店起家,当我们有实力进行连锁发展的时候,一些外资零售巨头和本土零售大鳄已经在北、上、广以及华南、华东等经济发达的地区发展得颇具规模。所以我们只能根据自身特点以“农村包围城市”,布局西南市场。西南市场虽然与上述区域相比,经济欠发达,但是发展潜力巨大,另外竞争也相对较小。

步步高的战略是在上述西南7省做到绝对领先的位置。在实体店层面,我们不会到北上广去直接开店,但不排除会以并购的方式进入当地市场。以实体店深耕西南市场,用O2O这种轻资产模式布局全国其他区域,这是步步高未来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