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孙正义找到下一个阿里巴巴?

2014-10-29 11:59: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软银10月28日宣布向印度的大型电商企业Snapdeal投资约680亿日元,出资比例占30%以上,从而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计划今后10年合计向印度的网络市场投资1万亿日元。软银刚刚从中国阿里巴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获得了巨额增益,今后力争在迅速扩大的印度市场寻找“下一个阿里巴巴[微博]”。

“10年前,软银开始积极投资的中国与现在的印度十分相似,印度是令人兴奋的市场”。28日在德里市内接受采访的软银社长孙正义表达了对印度市场的期待。

此次软银决定出资的Snapdeal成立仅4年多时间就成长为拥有超过2500万用户的大型电商企业。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终端的迅速普及,“销售额猛增至上年同期的9倍,达到2千亿日元。预计很快就将达到1万亿日元”(孙正义)。

孙正义将正在印度市场快速成长壮大的Snapdeal视为下一个阿里巴巴,目前软银持有阿里巴巴逾3成股份。孙正义在2000年访问中国时,曾与中国20家网络企业的经营者分别面谈了10分钟,却当即立断的决定将20亿日元资金投向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当时有很多人对我投资阿里巴巴持怀疑态度。但是10年之后这项投资获得了巨大的成果”。

此次孙正义访问印度还决定向开展智能手机打车服务的ANI Technologies出资。另外还将在28日、29日与25家印度网络企业的经营者会面。孙正义表示“期待找到第2个阿里巴巴”。

27日,孙正义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会谈。孙正义表示“计划今后10年对印度实施1万亿日元左右投资”。另一方面孙正义呼吁印度完善移动通信的网络环境和放宽限制等。莫迪回应称“希望将印度打造成拥有全球顶尖信息高速公路的国家”。

据印度咨询公司预测,到2020年印度网购市场年增率超过50%,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320亿美元规模。瞄准拥有12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美国亚马逊等公司也正积极在各方面涉足。

进入10月之后,软银相继宣布收购美国电影公司和视频点播服务企业等,积极在海外开展并购。在孙正义认为“占去大脑90%以上(思考)空间”的美国,软银与第4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 US的收购在8月无果而终。不过因为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产生了超过7万亿日元的增益,因此,孙正义自信的表示“今后也将继续扩大投资”。

不过,印度与日本在政策与文化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这将软银的业务运营增加难度。进驻印度的日本企业方面,NTT docomo以及制药集团的第一三共就曾先后撤出印度市场。因此,软银考虑通过与当地的增长型企业进行合作的方式加快开拓市场。今后围绕印度网络关联市场的争夺或将日益激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