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墨西哥扣留多艘中资船舶超半年 涉及近50万吨铁矿石

2014-10-28 10:23: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又一起铁矿石船相关的扣船事件发生在了中资企业身上。

从今年4月开始,墨西哥的多个港口开始以来源非法为由扣留多艘铁矿石船,有中方船只已经被扣当地半年以上,数十名船员也被迫滞留当地。

航运界网站最早报道了扣船的消息,涉及的船舶分别是福州佳信船务有限公司(下称佳信船务)的BEST VISION轮和青岛陆洋国际集团(下称青岛陆洋)的LUYANG EAGLE轮。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从相关方了解到,在曼萨尼约港、拉萨罗卡德纳勒港等地被扣留的一共有七八艘铁矿石运输船,其中有三艘运营方是中资公司。但无一例外的,其船舶装载的铁矿石目的地也是中国。

作为年出口1000万吨铁矿石的矿石出口大国,墨西哥今年修改了一项出口许可规定,目的是打击非法开采铁矿石,全年铁矿石出口将从去年的1000万吨减少至200万吨。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船舶被扣的佳信船务和青岛陆洋负责人分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已经多次向墨西哥海关提供文件并向当地的船代公司进行咨询,但数月来仍然没有明确回应,甚至无法获知判决书以了解扣船依据的法律判例。“在我们准备离港之前,各项手续的办理也都没有问题。”青岛陆洋的经理邹坤对记者表示。

由于船舶被扣,船员也被扣留在当地数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国驻墨西哥当地使领馆已经介入此事,但扣船一事的解决仍然尚无眉目。由于船舶长期被扣,相关方可能会蒙受数百万美元甚至上千万美元的损失。

海关称铁矿石来源非法

拉萨罗·卡德纳勒港和曼萨尼约港均位于墨西哥西部太平洋[1.55% 资金 研报]海岸一侧。这当中拉萨罗·卡德纳勒港是墨西哥最大的港口,年吞吐2500万吨货物和220万TEU集装箱量,靠近首都墨西哥城的曼萨尼约港也是墨西哥最为繁忙的港口之一。

青岛陆洋以大宗商品的运输为主要业务,常年经营墨西哥至中国的矿石运输。其LUYANG EAGLE轮今年5月17日抵达拉萨罗·卡德纳勒港后开始装货,但在21日开始便被海关以货物涉嫌违法为由被迫滞留港口,无法取得清关手续。

福州佳信船务的BEST VISION轮在更早的4月底便抵达曼萨尼约港装运铁矿石,但5月初也被同样的理由拒发离港许可。这是这艘船第一次到该港。

截至10月27日,LUYANG EAGLE轮已经滞留当地近半年,BEST VISION轮则已经达到173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另外一家福建的航运企业旗下的轮船同样滞留墨西哥,时间更长。

佳信船务的陈旺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BEST VISION船到达当地后,办理装货手续过程中海关并没有任何其他情况,但离港前海关上船取样后却一直没有等到清关手续。“海关给出的理由是无法证明货物来源的合法性。”陈旺介绍。

此后三家企业纷纷通过墨西哥当地的船代公司向当地海关了解情况,希望能获得相关的文件,知道这批货物到底是因什么具体的违法原因被扣,被扣的具体法律依据又是哪些。

“但几个月了,一直没有回应。”邹坤对记者表示,“即便是取船上铁矿石的样本拿去进行比对,也不可能需要这么久时间”。

上述被扣船并不是个案。5月28日,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即向其所有会员发出了来自联合王国保赔协会的一份航运风险通函。这份通函指,一批船舶因非法从墨西哥出口铁矿石而被扣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是,有约七八艘计划向中国大陆运输铁矿石的船被扣押在墨西哥数个港口,涉及的铁矿石整体大约有50万吨。

由于无法出港,上述船舶被迫停靠在锚地,随之也有几十名中方船员被迫滞留当地。LUYANG EAGLE轮上共有23名船员,被迫从5月滞留至今。邹坤介绍,由于与船员签署的合同规定是在中国上下船,因此除非特殊情况,这些船员都要回到中国才能离船,“现在跟在当地做了5个月牢一样”。

损失上千万美元

由于长时间没有航行,上述两艘船舶阀门已经开始堵塞,船方也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记者分别了解到,BEST VISION轮和LUYANG EAGLE轮的日租金分别为15000美元和12000美元,再算上滞期费、船期损失和船上补给,两艘船至今已经有600多万美元的损失。而按此计算,被扣船的整体损失应该在上千万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此前已经收到了船方的求助请求,并已经登船慰问船员。但使馆通过外交渠道与当地政府的接触暂时还没有突破。

而根据媒体报道,被扣的铁矿石可能与墨西哥正在进行打击贩毒集团的活动有关。路透社报道,墨西哥当局修改了矿石出口禁令,原因是认为已经有贩毒集团涉嫌非法开采铁矿石,因此进行专门的打击行动。2013年墨西哥铁矿出口量约有1000万吨,是铁矿石重要的出口国之一。

这一事件与今年年初的印尼扣留铁矿石有类似之处。今年年初印尼禁止未加工的原矿出口禁令生效后,二十多艘运送矿石的中资船舶被扣留当地港口。

上述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的通函就建议,计划从墨西哥出口铁矿石的船东应当通过当地代理获得墨西哥经济部签发的有效出口许可证和出口商在当地相关部门的登记编号。同时,为维护自身利益,船东应详细调查铁矿石原产地等信息。

但值得注意的是,5月28日上述行业通函的发布是发生在多艘船舶被扣之后,这意味着船方此前可能对墨西哥出口铁矿的政策变化并不明确。邹坤表示,如果货物的确来源有问题,那么按照正常的出口流程,货物根本不应该被允许装船。

墨西哥海关提出的解决方案更是让船方非常被动。上述两位船方经理对记者表示,海关表示两艘船离开前提是必须卸货,但卸货对于船方意味着又是上百万美元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被扣船方和货主都在积极寻找渠道与墨西哥当局接触,希望能尽快找到中间方,从而解决这批铁矿石的去留问题。

陈旺建议,如果这批货物被认定为非法开采,那港口的海关可以寻求拍卖的方式尽快找到合法的买家,这样船方也不必承受卸货的损失,“毕竟铁矿石既已开采,也不可能再运回去”。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