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世界银行行长力挺亚投行:不会为美国担忧花费时间

2014-10-28 09:16: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于亚投行与目前由美国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是否存在竞争和矛盾?楼继伟表示,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是互为补充的,亚投行有其自身的定位,“亚投行不是以减贫为主要目标,它是投资那些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特别要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

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本月24日在北京正式签约,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立即表达支持,被美媒认为是公开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唱反调。据外媒报道,华盛顿方面将亚投行视为对当前国际金融秩序的一大挑战,尽管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广泛邀请,但几个欧洲国家、澳大利亚和韩国都在美国的阻挠下没有参加。尽管金墉也是在美国的提名下当上世行行长,这次却力挺亚投行,本月早些时候就指出,这不应成为政治问题。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力挺亚投行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力挺亚投行

金墉:压根不会为美方担忧花费时间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公开表示,支持中国筹建亚投行,他丝毫没有感到世行会因此受到威胁。这引起美国媒体的注意,美国《华盛顿时报》26日称,金墉是“奥巴马政府提名的世界银行行长”,却在此问题上与奥巴马意见相左。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7日发文称,亚洲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加入了亚投行,但发达国家很多都没有参加,“他们的解释都是技术层面原因,如资本量、管理结构和过程等,但潜在的原因都是:美国不同意”。

“尽管美国政府不遗余力地对亚投行展开幕后抹黑行动,但由奥巴马指定的世行行长金墉却对此表示完全支持”,《华盛顿时报》称,2012年,韩裔美国人金墉被奥巴马总统提名出任世界银行行长。本月24日,就在中国宣布正式启动亚投行数小时之后,金墉发表评论指出,在亚投行建设问题上,他和世行同仁一直与中方官员“保持密切协作”。

今年7月,金墉就曾表示,中国提议建立亚投行是好事,因为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有“庞大的需求”。24日,他再次重申这一立场并表示,全球基础建设投资贷款需求接近1.5 万亿美元,而全球多边发展银行及私人投资商只能提供大约2050亿美元贷款,“就目前基础设施投资匮乏的现状而言,亚投行应该非常值得欢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秋季大会10月11日在华盛顿闭幕。世行行长金墉又在会上对亚投行表示了欢迎,并称这不应该成为政治问题。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刊发文章,披露美国政府竭力说服澳大利亚、韩国等远离亚投行的众多理由。报告引用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担心亚投行会违背世界银行一直遵循的有关环境改善、采购及人权标准。对此,金墉在24日由《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举办的早餐会上告诉记者,他压根不会为这些担忧花费时间,“白宫的政治推动”对世界银行不构成任何影响。他称,世界银行“不是政治组织”,“其实在我们的协议条款中,我们也没有涉足国内政治。”要想知道美国对亚投行的立场,就得问问美国政府。至于世界银行的立场,金墉说,“我的感觉是,我们可以很好地与之(中国人)展开合作。”他说:“自从有了在基础设施投资没有足够资金的亚洲建立亚投行的想法之后,中国政府马上就开始与我们展开商讨。”

另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7日报道称,27日,韩国外长尹炳世在国会接受问政质询时表示,韩国很难加入亚投行,因为“多边银行机构设立应该符合国际规范,但在这方面亚投行在多个方面还不够”。这似乎更加验证了韩国受到美国压力拒绝加入亚投行的猜测。报道称,亚投行只是中国试图打造一个更符合本国利益的地区环境的最新举动。在经济上,中国筹建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并反对美国倡导、排除中国的TPP;政治上,曾经低调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更加反映了中国在亚洲的地位。

24日,习近平会见出席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各国代表

24日,习近平会见出席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各国代表

楼继伟: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互补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中国提出的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广泛支持,许多国家反响积极。2014年年初以来,中方牵头与亚洲域内、域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沟通。经过多轮多边磋商,各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国就备忘录达成了共识。

本月24日上午,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备忘录。

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各方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并将加快推进亚投行法律协议的磋商进程。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显示,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此表示,目前各意向创始成员同意将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因此,中国将持有最大股份。此前中国对外表示可出资到50%,是表明中国对亚投行的强有力支持。但中国在亚投行并不刻意寻求“一股独大”,也不一定非要占到50%,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会相应下降。

对于亚投行与目前由美国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是否存在竞争和矛盾?楼继伟表示,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是互为补充的,亚投行有其自身的定位,“亚投行不是以减贫为主要目标,它是投资那些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特别要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第二点,亚投行是区域开放的,首先是区域内的国家,然后对区域外的国家开放。”记者了解到,亚投行目前的规模只有亚洲开发银行的三分之一不到。

不过外媒还是指出,亚投行的成立,延续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新格局: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政治与经济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西方国家则呈现相反的趋势。

(综合财政部网站、环球时报、东方卫视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亚投行世界银行金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