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扎克伯格和他的Facebook前进中国的步伐

2014-10-27 16:48:30 作者: 骆轶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

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最近出现在了北京。会见清华大学校长,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用中文全程演讲,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全体会议,还以该委员会外籍委员身份与凯雷集团董事长鲁宾斯坦、AIG创始人莫里斯 格林伯格和苹果CEO库克等人一起在中南海紫光阁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会见。在中国这么密集和“高调”的亮相,对扎克伯格与Facebook应该是第一次了。

一直以来,“Facebook进入中国”的蛛丝马迹都会被刻意放大和解读,而扎克伯格本人的“中国情结”也是人们愿意讨论的话题。这里PingWest和我本人给大家提供一点严肃的八卦,讲一点有关扎克伯格、Facebook与中国之间,从未被公开披露或很少被讲得很清楚的一些八卦和事实。这些八卦和事实,对于大家了解Facebook、了解跨国科技公司与中国的互动方式,了解扎克伯格这个人,以及中国互联网政策的大环境,都有点用处。

第一,谁是扎克伯格和Facebook的真正“中国启蒙者”?

中国媒体最爱提及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中国情结”,这一点基本属实。在硅谷,明星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与核心决策者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市场的态度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的;情感上无所谓,但为了业务扩张会认真对待的;以及充满疑虑、负面看法和态度始终谨慎的。很不幸,Google属于第三种,我们大部分见到的科技公司属于第二种,而Facebook和其它的一些公司属于第一种。而那些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市场有强烈兴趣的硅谷科技公司和创始人通常又至少具备两个因素中的一个:1)本身是第一代移民;2)自身家族或妻子、女友家族中有华人血统。关于硅谷科技公司创始人的女友、妻子或母亲身上的华人血统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创始人本身的立场和兴趣,我将来会有文章单独八卦,在此不作细表。

显然,扎克伯格的妻子普莱西亚 陈(Priscilla Chan)是华裔,因此总有中国人不拿自己当外人地说扎克伯格是“中国女婿”。事实上,普莱西亚 陈本身基本上就是一个美国人,生于波士顿,父母一代自香港移民,祖父母一代自中国江苏徐州移民香港,很难说有什么真正的“中国血统”,也基本上不太会说中文。但扎克伯格对中国的兴趣甚至学习中文,确实与此有一定关系——基础打得好。但在“进入中国”这件事上,扎克伯格确实很早就在考虑了——在他确定Facebook的愿景是“连接世界上所有人”的那一天。

在Facebook公司内部,引导扎克伯格将“中国情结”转化为“中国实践”的一个关键人物是Chris Pan,一个华裔美国人。Pan有哈佛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能讲听说读写流利的中文,曾在中国工作过,2007年加入Facebook,曾负责产品、广告商关系和用户增长。直至2012年离职前,他一直都是Facebook内部直接负责协助扎克伯格制定“可能的”中国战略的人:包括不同的方式、合作伙伴的选择、与有关部门的接洽等。Pan还是扎克伯格每周中文学习的督导者,负责帮扎克伯格找中文教师,以及在公司内部用中文与扎克伯格谈论涉及中国的业务等。相信很多2011年之前与Facebook打过交道的中国游戏开发者、创业者和互联网公司高管们,都会对Chris Pan的灵活与变通的个性有深刻的印象。

第二,相比其它硅谷新锐科技公司,Facebook内部“中国人”更强势

我们不提思科和惠普这样的老牌公司,在1990年代后期成长起来的一大批新锐互联网科技公司中,Facebook内部的“中国人”(主要是软件工程师)阵容,中国工程师之间的互相支持与帮助,出生于中国大陆的中国籍工程师做到中层管理者的概率,以及他们升职后积极提携其他中国大陆背景的工程师的氛围,是最强烈的。先不提高管,至少在中层的总监级别技术管理者当中,在Google还找不到什么出生在中国大陆背景的员工的身影,印度籍和印度裔背景相对较多,而他们也相应提升了更多印度背景的工程师担任经理或项目负责人等关键的岗位。在Facebook总部,中国大陆背景的工程师团队似乎更活跃更主动,也担负了公司内部更重要的职责。除了国内比较熟悉的Facebook第二位中国籍工程师、曾经带领支付与反欺诈技术团队,现在国内做天使投资的王淮(Harry Wang)之外,现在Facebook总部至少有两位以上出生在中国大陆的员工担任了总监级别以上的职务,其中比较有名的有魏小亮(David Wei),现任Facebook工程总监。

而这些中国大陆背景的员工被提升至总监一级的重要职位后,比起他们的“前辈”,他们也似乎更愿意接受在符合公司规定的前提下,提升更多同样来自中国大陆的工程师担任工程经理、重要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的职务。现在,在广告平台、用户增长、iOS移动端和Android移动端等不同的小组,都有中国大陆背景的工程师担任不同项目的负责人。“中国人”的脉络,已经开始形成了一种现象。在我看,这件事没什么不好的。一方面,它符合Facebook的规定和要求,被提拔者通常已经证明了自己在技术或某一方面被认可的能力,而且团队中并非不能容纳来自其它文化背景和国籍的同事;另一方面,他确实赋予了中国工程师更多的机会,也鼓励人们更能承担责任和接受过去未曾接受过的挑战——比如在公司和行业大会上公开的英文演讲、接受媒体的访问、在公司官方博客上撰写文章,与公司高层管理者一对一讨论产品等。此外,正是因为这股“自上而下”的中国势力的起步,Facebook现在越来越“激进”地每年直接来中国的顶级高校“校招”工程师,获聘者可以直接到美国总部工作。这次扎克伯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对话中说:Facebook已经直接从中国的高校中招聘了20名学生,2015年还要招得更多,底气也在这里。

这些从中国顶级高校招聘的聪明的小孩在加入Facebook之后,不用太担心语言和文化隔阂问题,因为一开始确保有值得信赖的中国人做他们的“师傅”(mentor)。这样一套完整的机制,即使到现在也不是任何一家硅谷科技公司都能做到的——尽管它们中很多的中国背景工程师已占到了总数的30%。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PingWest中文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