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奢侈品消费今年首现负增长 送礼需求减少

2014-10-24 08:54:00 作者: 孙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中国人的奢侈品购买力今年前八个月在全球范围内的消费总额同比增加10%,但较去年同期大幅放缓,而且呈两极化趋势,以轻奢产品和绝对奢侈品最受欢迎。

奢侈品消费进入缓慢增长新常态。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奢侈品消费进入缓慢增长新常态。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一向高速飙升的奢侈品销售在中国首次出现负增长。最近,有权威机构发布了相关的数据分析如是显示。而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在广州奢侈品市场调查发现,不但奢侈品经销商透露今年以来奢侈品销售疲软,多位以往经常购买奢侈品的有钱人也表示:“买奢侈品的心态有点像买楼,买涨不买跌。现在也减少了购买的次数。”有业内人士认为,奢侈品销售在中国开始进入回归理性的周期,将逐步进入缓慢增长的新常态。

全球增速5年来最低

根据Bain & Company 贝恩咨询公司和Fondazione Altagamma 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最新《Worldwide Luxury Markets Monitor(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控)》报告,2014年全球个人奢侈品消费将仅实现5%的增长,预计会增至2230亿欧元,约合2820亿美元,撇除汇率因素,增速亦只有2%,为2009年以来最低。

根据该报告,虽然中国人的奢侈品购买力今年前八个月在全球范围内的消费总额同比增加10%,但较去年同期大幅放缓,而且呈两极化趋势,以轻奢产品和绝对奢侈品最受欢迎。上述报告就预测,今年中国内地的奢侈品销售将首次出现下滑,跌幅为1%,撇除汇率因素跌2%。

有广州商家销售降两成

这个数据在广州的奢侈品市场销售中得到印证。羊城晚报记者从经营高端商品的广州友谊公司上半年业绩报中看到,其业绩低于预期。公司实现营收17.06 亿,同比下降19.96%;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1.29 亿,同比下降23.15%,扣非净利润1.24 亿,同比下降22.67%。有广州的奢侈品经销商对记者:“今年以来,奢侈品销售进入寒冬,往年20%的增长一下子变成负增长20%。很多奢侈品今年的拓展计划也全面停止,一些奢侈品店只能硬撑着做形象店。”

富人“购奢”买涨不买跌

“前几年买奢侈品根本就不考虑什么,现在就不是特别热衷这些产品。”有广州的富商告诉记者,买奢侈品的心态跟买楼很像,买涨不买跌。

“当前经济大环境真的很不好,买奢侈品的热情似乎都减少了。”一位经常去欧洲买奢侈品的服装商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买奢侈品的花费比往年减少了一半以上。“不是钱的问题,似乎没有了这种心情。”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送礼的需求减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富商对记者表示,其实如果不是收藏等特别爱好,奢侈品的消费对于个人来说也是有限的。“但是往年送礼很多。不过,现在可以说全面停止这方面的购买了。”

对于奢侈品消费在中国市场将出现首次下滑,贝恩的报告也分析,这是受制于官方持续对奢侈腐败的打击、房地产泡沫爆破的忧虑以及消费者购物方式的进步。

“奢侈品的下滑一方面是由于全球经济的疲软,另一方面确实是中国国内的相关反腐政策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广州市百货业商会会长丘育华对记者表示:“这种下滑其实是奢侈品消费回归理性的征兆。其实,在欧美市场奢侈品的销售经过高速增长后也进入了自然增长的常态。中国正在进入时期,以往奢侈品每年超过50%甚至翻倍增长的情况不会再出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羊城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