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页岩气产量将实现快速增长,技术世界第三

2014-10-18 17:23:06 作者: 赵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表示,我国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狠抓技术创新,注重成本和风险控制。随着技术装备实现国产化,勘探开发成本正逐渐降低。去年中国页岩气产量为1.93亿立方米,今年将达到10亿立方米至15亿立方米,明年有望实现65亿立方米。我国是继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第三个使用自主技术装备进行页岩气商业开采的国家。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在日前举行的华电页岩气与LNG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去年中国页岩气产量为1.93亿立方米,今年将达到10亿立方米至15亿立方米,明年有望实现65亿立方米。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具有分布范围广、厚度大、开采寿命长等特点。我国于2009年启动页岩气资源勘查开发,目前投资开发储量达到1300亿立方米。截至7月底,全国共设置页岩气探矿权54个,面积17万平方公里,钻井400口。

去年,中国天然气产量约1171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增长9.5%;消费量1675亿立方米,增长10%,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为5.9%,进口依存度达到30%,页岩气市场空间巨大。

张玉清表示,我国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狠抓技术创新,注重成本和风险控制。随着技术装备实现国产化,勘探开发成本正逐渐降低。

中国页岩气开发暂未出现环境问题 (2014-10 东方早报)

在美国页岩气革命取得成功后,各国掀起一股页岩气开采热潮。

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中国页岩气储量位居世界第一,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

虽然储量丰富、市场看好,但页岩气的开采一直面临着破坏环境的质疑。

10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2014年第四届亚洲页岩气峰会上,国土资源部一位研究员指出,按照当前中国页岩气开发的进度,尚未到亟须面对环境问题的阶段。

该研究人员表示,页岩气勘探开发中可能存在的污染地下水源、破坏地表水、引发地震、导致甲烷泄漏等问题,目前在中国并没有出现。

“主要原因是中国开采页岩气的地区,地质条件和美国的(开采区)完全不一样。中国开采页岩气的地区,一般是广无人烟的,比如塔里木。而在人烟密集的地方的页岩气,目前并没有正式进入开采阶段,所以我们还尚未面对这样的问题。”该研究人士同时表示,“但这不代表不会发生。对这个问题现在也比较重视,也有一些相关研究正在进行。”

事实上,在9月17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地勘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相关负责人曾对页岩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的生态环境破坏隐患作出解释。

相关负责人称,页岩气勘探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在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中也常见。

不过,“页岩气的开采与常规油气不同,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水平井分段压裂,这使得页岩气开采用水相对多,压裂规模大,可以通过技术攻关,调整用水量及压裂液配方来解决。

此外,压裂深度距离浅水层还有约2000米,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通过合理操作和加强监管,这些与页岩气相关的环境风险是可以控制的。”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页岩气开采关键技术获重大突破 成世界第三 (2014年10月 央视 )  

开采页岩气的关键部件:桥塞
开采页岩气的关键部件:桥塞 关键部件的剖视图
关键部件的剖视图

我国页岩气开采核心技术近日取得重大突破,用于地下水平井进行分段的“分割器”——桥塞商用成功,这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第三个使用自主技术装备进行页岩气商业开采的国家。

页岩气是附存于页岩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其开采需要集成多项先进技术。这张图片大小只有A4纸的一半,而它正是放大两万倍后的页岩成像。致密不透水,要从肉眼完全看不出任何孔隙的黑疙瘩里采出气体,这样的工程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水平井加多级压裂是目前美国页岩气开发应用最广泛的方式。不过我国的地质条件与美国不同,无法照搬,只有自主开发一条路。2011年开始,我国页岩气开发主力军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开始了自主创新,用3年时间,相继实现了页岩气钻井、测录井,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的国产化道路。桥塞作为分段压裂、加大产气接触面积的“分割器”,成为实现我国页岩气开发工程技术自主化的“最后一块拼图”。

根据《页岩气发展规划》,预计2015年实现规模化生产,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而我国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装备实现国产化后,仅涪陵页岩气田2015年就能实现产能50亿立方米,石油工程技术进步为我国页岩气开发步入快车道,提供创新动力。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