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油价暴跌阴谋:美国沙特联手叫板俄罗斯

2014-10-14 16:04: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个油价暴跌更多的因素还是世界经济下滑的因素,特别是在美国进口中东原油越来越少,中国进口俄罗斯、伊朗等国的石油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沙特降价“促销”以维持占有率的意图就非常明显了。

最近原油价格暴跌到了4年新低,主流观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供大于求,但最近也有分析称,油价大幅下挫是美国与沙特阿拉伯联手所致,目标是向俄罗斯和伊朗施压。

沙特石油政策战略研究中心利雅得分区的总裁Rashid Abanmy称,为了敦促伊朗限制核项目、促使俄罗斯改变对叙利亚的立场,沙特将在亚洲和北美市场上以每桶50至60美元的低价抛售石油。

他还称,过去三个月油价从115美元跌到92美元都是沙特一手造成的。随着原油需求的下滑,表面上油价下跌是为了吸引新客户,但是真实的原因是政治。

在此之前,美国与沙特曾达成“秘密协议”,名义上美国联合沙特打击ISIS,而实际上是沙特借助美国的力量打击阿萨德。

金融博客Zerohedge称,作为利益交换,沙特给出的筹码或许就是石油。

日前布油一度跌至每桶88.11美元,创2010年12月1日以来新低。本周布伦特原油和美国的基准WTI原油价格均较6月巅峰期大跌逾20%,原油市场正式进入熊市。

在此之前,沙特不但没有减产推升油价,反而单方面挑起价格战,令OPEC内部争相降价。

上周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将基准油价降至将近六年来最低,华尔街见闻提到,伊朗随后大幅下调销往亚洲的11月交割原油期货价格,折扣幅度创将近六年新高。

外汇分析师认为,下周科威特和伊拉克将宣布他们的官方价格,假如他们不降价,就会失去市场份额,而降价又会让油价进入下跌的循环。

目前伊朗和俄罗斯都严重依赖原油出口,俄罗斯一半的财政收入来自原油和天然气。在西方制裁和卢布下滑压力下,能源价格走低将重创俄罗斯经济。

目前俄罗斯正在制定“压力测试方案”应对油价下跌至每桶60美元的情况。南非标准银行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Timothy Ash对路透表示:

“如果油价真的跌至每桶60美元,俄罗斯经济将陷入极端困境。这将导致深度衰退,大规模的经常帐和财政赤字,巨额资本外逃,并对银行构成巨大压力。”

下图是油价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图,根据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计算,如果原油价格维持在90美元/桶,2015年俄罗斯财政收入将因此减少1.2%。原油价格需要维持在104美元/桶,俄罗斯才能维持收支平衡。

按:这个油价暴跌更多的因素还是世界经济下滑的因素,特别是在美国进口中东原油越来越少,中国进口俄罗斯、伊朗等国的石油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沙特降价“促销”以维持占有率的意图就非常明显了。在世界经济增长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沙特这个完全靠石油出口保持经济发展的国家,很有必要通过降价来维持市场占有率,从而稳定增长预期。当然,这里也不能绝对排除美国在原油期货市场上打压油价。但不管怎么样,油价走低对中国来说是件好事,不但有利于提高中国和他国的谈判筹码,还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走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