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万达商业地产赴港上市 王健林能否重夺首富?

2014-09-24 14:08: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首富”这个头衔还是很有分量的,因为它代表的是江湖地位!何况,“首富”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所在行业的繁荣程度。万达商业地产紧随阿里巴巴之后上市,能帮王健林从马云手中夺回中国首富宝座吗?

“首富”这个头衔还是很有分量的,因为它代表的是江湖地位!何况,“首富”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所在行业的繁荣程度。万达商业地产紧随阿里巴巴之后上市,能帮王健林从马云手中夺回中国首富宝座吗?

这几天,到处听到的都是关于阿里巴巴上市的各种报道,其火爆程度就连天后王菲要跟谢霆锋结婚这样的超级传闻都无法掩盖它的光芒。而马云的那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不小心实现了呢”的名言,也一下子红遍网络成为最新流行语被亿万网民四处转发传播。当然,马云也是说到做到了他的梦想,真的“一不小心”就成了新一任中国首富!

马云持有阿里巴巴7.3%的股份(剔除了他通过旗下慈善机构SymAsia Foundation所持有的1.5%股份),按照阿里巴巴上市首日收盘价市值计算,价值为168.92亿美元。加上马云持有近半数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股份,价值约100亿美元,马云目前的个人身价已近超过269亿美元。这个身价不仅令马云稳坐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而且已经跻身全球富豪榜前25位。

这是这位中国电商大佬首次登顶中国首富宝座。此前很多年,虽然马云成名已久,但在福布斯中国亿万富豪排行榜上,马云从来就没有机会问鼎中国首富宝座,甚至从2003年福布斯首次发布中国亿万富豪排行榜至2013年的11年中,马云仅在2013年唯一一次进入榜单前十名。2013年,马云以个人财富433.1亿元位居福布斯中国亿万富豪排行榜第八。短短一年时间过去,马云的个人资产就已经暴涨了接近4倍!

虽然马云在接受外界采访时一再强调,自己不看重财富,更不在意所谓的“中国首富”头衔。但人在江湖,谁能真正的超然物外呢?其实,到了马云们这个级别的财富地步,金钱的确就是一个数字,但“首富”这个头衔还是很有分量的,因为它代表的是江湖地位!何况,“首富”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所在行业的繁荣程度。

不过,有梦想的人远远不止马云一个。比如说,曾经的中国首富、跟马云就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公开打赌1亿元的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就是其中一个。如果不出意外,马云这个中国首富的帽子恐怕也就能戴到今年年底了。果真如此的话,马云或将成为过去十几年中,在中国首富宝座上待的时间最短的人。

就在马云跑到香港为阿里巴巴IPO路演演讲的第二天,王健林旗下的核心企业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将招股书提交香港交易所。据悉,万达商业地产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规模有望在50亿到60亿美元之间。按照最低发行10%股份的比例计算,万达商业地产的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

尽管就公司的市值而言,万达商业地产的600亿美元完全没办法跟阿里巴巴的2259亿美元(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收盘价)相比,但由于两家公司灵魂人物的持股比例差异甚大,因此2013年的中国首富王健林完全有机会一举从马云手中重新夺回中国首富的宝座!

按公开的资料显示,本次IPO前,万达商业地产由万达集团持股51.07%,王健林直接持股7.93%(另外,王健林妻子林宁持股3.72%)。而万达集团由大连合兴持股99.76%,王健林直接持股0.24%。至于这个大连合兴,王健林直接持有其98%股权,另外2%由其子王思聪持有。由此测算出,王健林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57.98%的股权,算上其妻子和儿子的股份,则超过62.88%。

仅计算王健林直接持有的个人股份57.98%的价值,按照万达商业地产计划IPO目前的最高估值600亿美元计算,王健林的个人财富就达到了347.88亿美元,将远超过马云的269亿美元的身价。

而万达商业地产还仅仅是万达集团旗下的主要资产之一,其核心资产就是万达广场。除了万达商业地产之外,万达集团还有高级酒店、连锁百货、文化旅游等几大板块,同时还拥有另外两家上市公司:港股“万达酒店”以及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AMC院线,其中,万达酒店最新市值为97.24亿港元,AMC院线最新市值为23.91亿美元。另外,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院线”也正在深交所中小板IPO排队中。

目前看来,如果万达商业地产能够在今年年底顺利在港交所上市,那么王健林重新夺回中国首富宝座将几乎没有悬念。按照上述估值计算,王健林在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后的个人预期财富将高出马云现阶段个人财富(含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资产)将近80亿美元。这个差距还是相当大的,要想追上并不容易!

由于马云在上市的阿里巴巴公司持有的股份目前价值仅169亿美元,要新增超过80亿美元,意味着阿里巴巴的股价要在首日收盘价93.89美元基础上,上涨超过47%,也就是股价涨到138美元以上。虽然市场和分析师对阿里巴巴股价今后的表现总体乐观,但要想在短短3个月左右时间在目前本来就已经高开很多的股价基础上,再大涨接近50%,可能性会有多大呢?事实上,阿里巴巴股价在第二个交易日不但没有上涨,反而大跌了4.26%。

马云和王健林,一个是互联网电商的代言人,一个是传统商业的守护神,两个人这几年的明争暗斗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除了在业务上互不相让、相互渗透外,对于意味着江湖地位和行业兴衰的中国首富宝座的争夺,也恰恰是线上线下两大势力生死角力的最具象化表现。显然,在未来几年中,这种首富头衔的易主大战还将反复轮回,直到最终,今天的商业形态和行业格局被彻底改写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