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国有银行员工年薪18万 担心薪酬改革"被平均"

2014-09-08 17:50: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银行员工收入主要靠绩效奖金,这与其所处的部门和岗位有密切关系。此外,商业银行高管普遍存在各种“隐性福利”,而且这部分“职务消费”不输薪酬收入。

无论用哪种计算方式,股份制银行的人均薪酬都完胜国有大行

银行高管津贴不比工资少

不少银行设有行长特别津贴、报销买卡等“职务消费”项目

有关央企负责人要被减薪的消息传出来后,银行薪酬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银行员工收入主要靠绩效奖金,这与其所处的部门和岗位有密切关系。此外,商业银行高管普遍存在各种“隐性福利”,而且这部分“职务消费”不输薪酬收入。

事实上,相比其他上市公司,上市银行“高大上”的薪酬一直饱受争议。对外界来说,银行业属于半垄断行业,不应该拿这么高的薪水;对银行内部的人来讲,一直都有基层员工对所谓“人均薪酬”的报道愤愤不平,因为他们感觉自己的收入根本没有媒体上说的那么高,完全是陪着真正高收入的高管“被平均”。

近日,记者对银行薪酬进行了研究调查,发现想准确了解上市银行的薪酬水平实在太难。公告里的统计数据固然确切,但具体到用何种公式、引用哪些指标来计算,业界会有不同算法,结果导致不同媒体算出不一样的人均薪酬。除了计算公式的问题,不同地区、不同职级、不同岗位的银行员工,其实际薪酬水平差别很大,就算“人均薪酬”计算准确,也不具有现实代表性。因此,不少业内人士都告诉北青报记者,要想准确了解一家银行的薪酬水平,可能只有具体管辖分行或部门的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才有发言权。

银行人均薪酬“算不清”

银行人均薪酬到底如何算?多年来,媒体报道的算法都不一样。2013年年报出炉后,就发生了因为“人均薪酬”计算公式不同,出现三种不同银行排名的事。

起先,有媒体按照“年末应付职工薪酬”数据除以员工总人数的公式对当时已公布业绩的十家银行进行排名,结果是招行以平均年薪39.1万元夺冠,而民生银行以36万元、中信银行以21.8万元分列第二、第三。

消息传出后,马上有银行业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一算法略有不妥,“若按照当年银行职工薪酬实际列支除以银行员工,则原本排在第一的招行则以38.31万元名列第四。”按照该负责人的计算方式,兴业银行员工平均年薪以50.83万元高居榜首,而中信银行员工平均薪酬42.98万元、浦发银行39.92万元、招商银行38.3万元分列其后,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以38.1万元和36.08万元列第五和第六。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则以21.48万元垫底。

后来,又有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指出:“两种计算方式均不准确,应付职工薪酬是当年的计提,而实际员工费用还包括保险公积金在内的各种保障,应从计提和实际支出的差额按照公式去计算才能得到一个相对准确的薪酬数字。”

于是有记者按照会计通用准则中员工平均薪酬的计算方法,通过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与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两个项目,按照“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的公式,产生了第三个完全不同的排名表。

在这个表中,浦发银行2013年的平均工资水准最高,该银行38065名员工去年的人均工资达到了40.87万元,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分列第二到第五位,各家银行员工人均薪酬分别为36.85万元、35.62万元、34.97万元、32.97万元。平安银行排名第六,但该行的34724名员工的平均年薪也拿到了31.13万元。

不难看出,无论是哪种计算方式,股份制银行的人均薪酬多在30万至40万元之间,五大国有银行则在10万至20万元之间,股份制银行完胜国有大行。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