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宗庆后批“吃饭财政”,建议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2014-08-23 22:4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宗庆后再次呼吁降低税负:“提高老百姓个税起征点,是否能够提升到1万块钱?……如果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都安居乐业了,社会也稳定了,也不需要维稳了。”  东方IC 图

娃娃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仍未放弃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

8月22日-24日,“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河南郑州举办。宗庆后在开幕演讲中再次呼吁降低税负:“提高老百姓个税起征点,是否能够提升到1万块钱?……如果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都安居乐业了,社会也稳定了,也不需要维稳了。”

目前,中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简单理解,月收入在3500元以下的人免征个人所得税。

谈到让利于民,宗庆后说,“光利润前十位的央企就是1万多亿,2013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是56.99万亿,政府拿走多大的比例?剩下的,企业再用于生产成本的开支,真正的分给企业或者老百姓的是多少?我认为企业和老百姓税赋太重了……政府自己的开支占到财政收入的51%,说地方政府是吃饭财政,确实是吃饭财政。”

针对财税制度改革、降低税赋,宗庆后提了5条具体建议:

第一是降低企业税赋。宗庆后说,“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给了外资企业‘两免三减半’的税收政策,政府税收是大幅度增长,而不是减少。因为投资发展了经济,扩大了税基。对于我们自己企业,为什么不可以实行这种政策?鼓励大家不断投资发展经济,税基扩大了以后,税收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

第二,税赋太重,不少中小企业根本承受不了。宗庆后认为,中小企业不偷税漏税根本无法生存,所以造成20%的企业交了90%的税的现象。而偷税漏税,有一部分又成了一些政府官员的灰色收入。“如果税赋降低了,大家依法纳税了,财政收入也会大大提高。”

他再次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是否能够提升到1万块钱?”宗庆后举了个例子,娃哈哈有一个大学生要补交上半年的个税,一共3000元,“后来我说我们企业给他交好了,因为他一个月工资五千块钱,他一交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2011年,宗庆后也曾提出过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那时他的建议是提高到5000元。正是在2011年,中国将个税起征点从此前的2000元,提高到了3500元。

第三,政府要简政。宗庆后说,现在公务员的队伍太庞大了,而且有很多临时工,包括事业单位也是这样,城管到处出问题,实际上很多都是临时工,素质太差。“我认为政府也要节约,减少三公经费开支,而且不应该再搞一些无效投资,要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第四,调整三农政策。宗庆后认为,现在普惠制的比例太高,占了很大一部分的财政开支。有的农民收入很多,还享受各种补贴,而部分地区补贴不到位,还脱不了贫。

第五,要提高一产、二产的收入,进而发展三产。宗庆后说,因为三产是服务性的行业,政府要鼓励。但是一产、二产的收入不高,三产如何发展,“过去我们的三产是占46.1%,而美国占80%,如果一产、二产的收入提高了,三产也会尽快发展。三产发展了,就会解决就业,提高财政收入,这是根本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相关推荐: 个税宗庆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