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红会上亿打造备救灾仓库沦为商用 回应:要挣钱养活员工

2014-08-20 00:43: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天(19日)上午,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承认违规出租“救灾仓库”,称是要挣钱养活员工。

“我不愿意用‘逼良为娼’这个词啊,国家投入没有,自己又不能从事经济活动。要养活这么多人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这么大的仓库,又没国家备灾物资岂不是浪费。财政只解决三分之二经费,红会才会用阴阳合同。”

这份“阴阳”合同涉及北京郊区的一个仓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仓库。这是一个国家花费上亿元重金打造的备灾救灾仓库。

此前,腾讯财经报道,经过四个月的追踪调查发现这个仓库并未得到合理利用;红会通过两份“阴阳合同”,利用“以捐代租”的擦边球操作,以每年90万元的价格将此仓库出租给一个名为北京中迅誉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迅誉华)的疑似“皮包公司”,后者再以市场价格转租给DHL等物流公司,从中牟利每年可能达到数百万元。

今天(19日)上午,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承认违规出租“救灾仓库”,称是要挣钱养活员工。

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

造价1.17亿元的备灾仓库

顺义区牛栏山镇昌金路牛栏山段30号,这里就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仓库所在地。

记者探访发现,仓库基地四周都筑有约4米高的围墙,围墙里又种着一排10多米高的白杨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几个大字和红十字会的标志被遮的严严实实,四个仓库也只露出白色的屋顶。

这个有些“神秘”的超大型仓库已经建成四年。2008年汶川地震后,国家空前重视备灾救灾体系的建设。2010年10月,中央财政拨款1.17亿元,建成了首个国家级备灾救灾物资仓库,隶属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简称备灾中心)。

资料显示,这一备灾仓库是红会兴建的首个国家级备灾救灾物资调配中心,是集物资储备、管理及物资储备技术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早在2004年2月,红会就向中央汇报“建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仓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批示“原则上同意建设”。2008年汶川地震后,“为了进一步完善全国红十字储备救灾体系、增强突发事件救援能力”,红会加快了申建备灾仓库的步伐。

2008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灾救灾物资库项目。该项目占地总面积62157.7㎡,总建筑面积17563㎡,总投资1.17亿元,全部为中央投资建设。

2010年10月10日,备灾仓库正式落成投入使用,当时的新闻稿称,“(仓库)将解决大量社会捐赠的物资不能及时募集、收储和调运的问题;将为红十字会的备灾救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储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还透露,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简称国际红会)希望把中国的备灾救灾体系的仓库、采购、发放程序,变成发展中国家的标准程序,并初步想把这个备灾中心发展成为整个中亚地区的备灾救灾枢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