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盘点习近平上任以来经济观点:顶层思路雏形已现

2014-08-18 10:13: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激发市场活力是重点。

与8月上旬不同,官方媒体近日关于高层政务活动报道日趋频繁。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表明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党内就中国未来一定时期内的政治、人事、经济等重大问题进行过交流,并达成初步一致意见。

连日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官方媒体密集发文聚焦经济领域,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的表述,中国经济最大特点、最大动力、最大抓手等问题。

本报统计,习近平就任一年半来,公开发表自己对中国经济问题的观点二十余次。上半年众多创新型的经济思路和政策实现了经济的企稳回升,新一届党中央集体的经济思路正逐步明晰。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经济顶层思路雏形已现,在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背景下,局部微观调控、定向发力依旧是工作重点。“如何构建完善的市场经济,激发市场活力是重点。”一名官方人士昨日对本报称,为达成前述目标,金融、财政等具体领域的体制改革在下半年将会加快。

强调顶层设计

与“老虎”、“苍蝇”都要打的“铁腕反腐”和“软硬兼施”的大国外交布局一道,对改革的力推和经济发展的重视被认为是习近平就职以来的最大亮点。

不少学者认为,习近平经济思路的一大创新点在于强调顶层设计。在上任一个月后的首次离京考察中,他曾连续发表5次讲话,强调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且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王兰军今年初发表《习近平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文,称这些“新亮点”主要集中在十个方面,包括“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经略海洋,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科学推进改革的“五要”新思维;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根据王兰军的分析,习近平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的16个部分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就有6个部分,占三分之一还多;在决定的60条改革措施中,经济体制改革部分就有21条,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此外,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央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成立了习近平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半年来,习近平三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第三次会议就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方案进行审议。

此后,官方媒体又披露习近平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会议,并解读称,设立财经领导小组正是“党抓中心工作”也即“党管经济”的具体要求和体现。

中国经济步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后,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局部修整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开篇所述官方人士称,在诸多改革任务中,经济发展依旧是最重要的。在内外形势依旧复杂的格局下,总书记亲自挂帅有利于统一部署,同时为顽固领域的改革攻坚提供了保证。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浪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