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世贸稀土裁决令人遗憾 中方表态理性淡定尊重规则

2014-08-09 02:18: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7日裁定中国稀土出口措施不符合有关世贸规则,但在世贸规则部分条款的法律解释上支持了中方的上诉请求。中方对前者感到遗憾,对后者表示欢迎。

中国现行的稀土出口政策,是基于保护环境和可用尽资源、维持可持续发展并切实考虑了全球稀土供求关系的情况下制定的。《金融时报》等西方媒体近日说,中国的稀土政策有其合理性。

中方认为,世贸组织既强调贸易自由,也尊重自然资源主权,并允许成员采取必要手段实现资源保护目标。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强并完善对高污染、高耗能和消耗资源性产品的综合管理,这也是中国为保持全球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努力。

中国以占世界总储量约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而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只是大量进口来自中国的稀土。正如不少业界人士指出的,这并不是合情合理、可持续的市场安排,需要调整和作出改变。

面对世贸组织的裁决,中方的表态不仅理性淡定,而且充分显现出中国对国际规则的尊重。中国既然“入世”,自会认真评估世贸组织裁决,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加强对资源类产品的管理,促进资源保护,维护公平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