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福喜“灭火”避谈问题 麦当劳调配其他货源

2014-07-30 22:58: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迟到的新闻发布会依然没能使福喜从“问题肉”事件中挽回一点谅解,媒体纷纷诟病,福喜对关键问题始终没有正面回答。

7月28日下午,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被曝光8天后,其母公司美国OSI集团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OSI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Sheldon Lavin)、OSI集团总裁兼首席营运官麦大卫(David G. McDonald)、OSI集团首席财务官吕勇、OSI集团生产质量及安全副总裁莎伦·贝克特(Sharon Birkett)及OSI集团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Brent Afman)出席了这次发布会。

但在福喜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同一天,一直没有明确表示“放弃”福喜的麦当劳也跟百胜做出了一样的选择,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自7月25日起,已在全国的麦当劳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

福喜避谈关键问题

“此次在上海福喜所发生的错误是完全无法接受的。我希望大家能接受首先来自我个人的、诚挚的道歉——真的非常非常抱歉。”谢尔顿·拉文在发布会上说。不过,这位首席执行官仅仅只是照本宣科,除了把事先准备好的致辞读了一遍之外,整个发布会并未多说一句话。

麦大卫则对初步调查结果、目前福喜采取的措施、新的整顿措施进行了介绍。根据OSI集团的公共事务负责公司为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供的相关资料,麦大卫在发布会上说,目前他们仍在进行内部调查,并配合上海食药监局的工作,他称,“截至目前,调查结果发现所出现的问题与公司内部所要求达到的最高标准、生产流程以及公司政策完全背道而驰。”

麦大卫称,目前OSI集团已经在市场上收回所有由上海福喜所生产的产品,同时针对现任以及前任高管人员可能存在的不尽职行为进行彻底的内部调查,还将在中国组建全新的管理团队。

“中国的运营团队将会正式纳入OSI集团国际管理团队的一部分,直接嵌入到我们集团的组织结构中,而不是作为单独运营的个体存在。新的组织机构将被命名为‘OSI国际中国公司’。”麦大卫说。

根据OSI集团为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供的新管理层安排,其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将主要负责中国事务;曾于1992年至1998年间担任中国公司总经理的迈克·宝琦(Michael Boccio)将负责深加工业务,并主管北京和河南地区以及生产、人力和销售方面的事务;在福喜有25年任职经验的B.k .Girdhar担任中国质量监控副总裁,将主要负责中国市场深加工和生产质量系统的建设工作;北美质量中心副总裁莎伦·贝克特会负责中国质量达标方面的监管。

不过,针对现场媒体抛出的“初步调查结果如何”、“问题是如何发生”、“中国公司在整个集团中所占的财务比重”等问题,麦大卫并没有正面回答。他仅反复强调公司高层感到“震惊”,目前正在调查情况。

麦当劳暂别福喜

在OSI集团下午召开发布会之前,麦当劳中国官方微博于当天中午13点51分发布了最新声明,称从7月25日起,麦当劳已在全国的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麦当劳称这是因为注意到外界对其使用福喜的产品存在担忧,这个决定是在“倾听了大家的声音之后”作出的。

在此之前的7月24日,麦当劳官方微博的声明称,麦当劳中国仅停止与上海福喜的业务合作,将供应来源调整为河南福喜,并继续向河北福喜采购部分产品。百胜中国则在7月23日就宣布了全面停止向中国福喜(包括上海福喜)的采购。

对于麦当劳来说,其在全球范围内跟福喜的合作已经有60年,福喜中国亦从1992年起就向麦当劳中国供货,2008年开始向百胜旗下的中国肯德基和必胜客供货。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内北方地区的麦当劳基本都由福喜供货。相比百胜,麦当劳显然对福喜的依赖程度更高。

另外,根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可查信息,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David Gerard McDonald”,而上海福喜的母公司——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名为“David G. Mcdonald”,均为麦氏家族姓氏,因此有传言称麦当劳与福喜关系匪浅。不过,麦当劳中国对媒体明确表示,麦当劳不是上海福喜和OSI集团的股东。

因麦当劳决定彻底暂别福喜,麦当劳称其在全国的部分餐厅因此出现部分产品断货的情形。但据记者调查,目前有多地麦当劳餐厅已经出现大面积产品断货情况,除了薯条、冷饮、甜点外,其他餐食几乎全部下架。麦当劳称他们正努力调配其他供应商货源,一些餐厅有望在8月初恢复餐单的全部供应,而另一些则会稍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