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芯”大将王劲英年早逝 员工评价:啃硬骨头的人

2014-07-28 14:28: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华为旗下海思公司27日证实,海思无线芯片开发部部长王劲突发昏迷,不幸于2014年7月26日凌晨离世,享年42岁。海思公告称,王劲1996年加盟华为,是无线早期的业务骨干,在无线产品线从普通工程师、PL,到BTS30产品经理、上研副所长,为无线产品的奋斗多年带领海思Balong及Kirin团队从低谷走向成功。

海思为华为旗下半导体公司,负责芯片等的研发。王劲去世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了业内的关注。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曾经为基站产品做出突出贡献,海思终端麒麟芯片能有今天的强大竞争力,他(王劲)功不可没。

事实上,过去不管是海思还是麒麟,一直不为外界所熟知,但在业内却是中国芯片的领军产品。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披露的“2012年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海思以74.2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一。

华为已经在某些芯片领域具备了与高通竞争的实力

华为已经在某些芯片领域具备了与高通竞争的实力

虽有政策利好,但“空芯之忧”其实一直困扰着集成电路产业上的大小公司。以手机芯片为例,由于国产TD-LTE芯片技术成熟度与国际品牌有较大差距,目前高通几乎垄断了国内LTE手机芯片中的八成订单。业内曾有这么一个段子,说苹果一“饥渴”,其他手机品牌就要挨饿,说的是由于高端芯片供应有限,在芯片厂商选择客户时,国产手机厂商只能排在等待的队伍中。

“除了华为、展讯等少数厂家,目前国内芯片几乎没有和高通竞争的实力。”电子行业咨询公司iSuppli首席分析师顾文军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国内共有600多家芯片设计公司,年营收达到或接近10亿美元的仅有海思、展讯通信两家,它们在移动处理器、基带芯片等领域已经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海思在其通告中称,王劲1996年加盟华为,是无线早期的业务骨干,在无线产品线从普通工程师、PL,到BTS30 产品经理、上研副所长,为无线产品的奋斗多年,他曾担任瑞研所长主持工作,并领导创建了华为欧洲研究所,带领海思Balong(华为的基带处理器)及Kirin(麒麟,华为的处理器业务)团队从低谷走向成功。“王劲一直是华为研发中啃硬骨头的人。”一名华为的前员工如此评价这位英年早逝的研发人员。

“要取得核心竞争力,靠什么,必须要在高技术领域有所作为。”飞项网CEO项立刚表示,芯片关系着国家战略、关系着经济发展、关系着国家安全,这些都是王劲这样的科学家在默默努力,这样的人才是中国的脊梁。“这样一个领域的核心人物,无论多高评价都不为过。一个社会尊重这样的人,社会才有起码的理性与良心。”

网友们也自发悼念王劲:

Lynee_王:悼念王劲,王劲中国的芯。希望一路走好

妞妞她爹kim:我觉得王劲配得上国之栋梁这个称呼!

最后的xinca:踏实做事的人才是我中华民族的脊梁!

睿明的老徐:廿载苦功无人识,麒麟初成今方知,八年排阵乍亮剑,军中不见劲将衣!

彼可取而代耶:实业巨人要比舆论场上的小丑要可爱得多

网友悼念

网友悼念

网友悼念

网友悼念

以下为海思公告全文:

海思同事们,

今天凌晨惊闻噩耗,我们大家的好兄弟、海思无线芯片开发部部长王劲昨晚突发昏迷,不幸于7月26日凌晨离世。

我们怀着悲痛心情,缅怀这位与我们并肩奋斗多年的战友。他在海思无线终端芯片业务最困难的时期,从海外返回接过重担,克服重重困难,带领Balong 和Kirin 团队从低谷走向成功。他为人和蔼,笑声爽朗,乐观的面庞音容犹在耳边眼前,实在难以相信在这个普通的宁静凌晨,他猝然离去,从此与家人和同事阴阳相隔,后会无期。

王劲1996年加入华为,他是无线早期的业务骨干,在无线产品线从普通工程师、PL,到BTS30 产品经理、上研副所长,为无线产品的成功奋斗多年,他曾担任瑞研所长主持工作,并领导创建了华为欧洲研究所,是公司海外业务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他在公司十八年的奋斗征程里为无线和终端芯片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值得我们每个人致以深深的敬意。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他永远给他的团队以鼓舞和信心,我们也祝愿他往生极乐,一路走好。

海思管理团队

2014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