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股价重挫4.25% 市值一夜蒸发93亿

2014-07-22 15:00: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知名快餐品牌麦当劳、肯德基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受此影响,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股价21日大跌4.25%,市值蒸发近15亿美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麦当劳股价也下跌1.45%,星巴克跌0.42%。

7月20日,上海广播电视台记者通过暗访,曝光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将过期肉类原料重新加工、更改保质期。而上海福喜所生产的麦乐鸡、肉饼等产品,被供应给数十家客户。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以外,星巴克和棒约翰等洋快餐巨头均在列。周一麦当劳、百胜和星巴克股价均收低,且跌幅超过大盘。

针对此事,麦当劳、肯德基21日先后回应称,称已停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供应的所有食品原料,并对可能会出现的部分产品断货情况向消费者致歉。

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股价重挫4.25% 市值一夜蒸发15亿美元

百盛餐饮股价昨重挫4.25%

经营业绩或再受挫折

今年1季度,百胜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季净利润为3.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7亿美元大增18%,主要受益于中国肯德基销售业绩改善。目前百胜在中国的连锁店总数量已经超过了6300家,其中4600家为肯德基连锁餐厅。

据悉,一季度肯德基中国同店销售(是指同一间店铺与去年同期相比的销售额,不包括新开店铺)增长了11%,而在去年同期,肯德基的同店销售还出现了24%的下滑。

另一个快餐巨头麦当劳,不久前才宣布其新的中国市场策略——加速特许经营和本土化步伐。自1990年进入中国后,目前麦当劳在中国的门店已经接近2000家,近年来,随着麦当劳对特许经营的开放,其开店速度也明显提升。

眼下麦当劳的业绩状况并不是十分乐观。其财报显示,麦当劳一季度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2.7亿美元降至12亿美元,同比下滑5%。

餐饮业观察家赵天亮指出,麦当劳以及肯德基等品牌业绩增长的空间已经被挤压,眼下的这一事件势必将影响涉事品牌的业绩,且程度或并不低。对于业绩刚刚好转的肯德基来说,也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此外亦有观点指出,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基于对供应链把控的需要,要么停产要么舍弃,带来的供应链动荡导致成本增加,最终也会反映在企业业绩上。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2013年的速生鸡事件以及如今的上海福喜“问题肉”事件都表明洋快餐对上游原材料把控不严,这次波及的洋快餐品牌较多,因此势必会引发消费者对洋快餐的信任危机。

“隐藏BOSS”福喜集团:去年销售业绩暴增68%

相比麦当劳和肯德基,上海福喜的母公司福喜集团的业绩则要辉煌的多。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福喜集团 (OSIGroup),是一家百年企业,公司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

福喜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之一,在欧洲、美洲及亚洲都有其工厂和办事处,向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全生、半熟、全熟的鸡肉、牛肉、猪肉制品,及各种非肉类产品包括披萨、烘培食品、鸡蛋和蔬菜农产品,同时也是麦当劳、百胜集团等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

据福布斯美国非上市公司排行榜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福喜集团的销售额一直稳定增长,2010年销售额28.7亿美元,排名144位,2011年销售额30亿美元,排名136位,2012年销售额35亿美元,排名118位。2013年福喜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当年销售额59亿美元,同比增长68%,排名也一下子跳过56个名次,排名第62位。

1991年12月,福喜集团开始进入中国,其成立第一家公司位于河北省大厂县,是麦当劳快餐在中国长江以北的唯一一家肉类供应商,主要生产鸡肉、牛肉、鱼肉、猪肉4大系列产品,生产能力达到每月1200吨,供应中国北方地区近400家麦当劳快餐店。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对供应商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这些洋快餐企业对中国本土供应商并不放心,因此在欧美国家一直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福喜集团开始随着洋快餐企业进入中国。

目前OSI集团分别在山东乳山、河北廊坊、河南、广州、昆明、福建光泽和上海开设了9家工厂。

记者发现,起初,福喜集团一直是单独发展,自己投资建设工厂,但是近几年开始与国内一些企业开始进行合资扩张。2011年,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欧喜投资负责福喜公司在中国的投资经营、资金运作和财政治理、研究开拓和技能支持、并对集团内部的员工进行培训与治理。2011年4月,福喜和圣农发展共同投资建立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4月,福喜公司和河南大用共同投资投资总额4.5亿美元,建立西华大用福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上述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欧喜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肉类供应商,有着严格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因此出现这样的问题,肯定是公司自身管理的问题。

食药监总局:停止销售、就地封存

7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上海福喜事件表态,要求彻查福喜系全部工厂。食药监总局的职责之一,就是对监督、组织查处食品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事实上,20日晚间,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就已经连夜检查了上海福喜。顾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并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封存所有产品。

不过另一个小细节是,这家位于嘉定区马陆镇的福喜公司,距离监管部门——上海市食药监嘉定分局仅有10公里。这家1996年落户上海的美国独资企业,还是“嘉定区食品生产安全先进单位”。如果上海福喜被曝光的问题属实且长期存在,很难说监管方尽到了职责。

21日,食药监总局要求上海福喜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封存所有原料和产品。同时,其余各地食药监部门也要对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投资方)在河北、山东、河南、广东、云南等地的所有工厂全面彻查,排查原辅料购入和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销售记录等。

另外,食药监总局还要求所有使用上海福喜产品的餐饮企业立即停止销售、就地封存。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了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要求,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行为等。

福喜工厂质量部经理:高层授意使用过期肉

据《东方卫视》报道,从7月21日中午开始,调查人员对福喜工厂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工厂质量部经理表示,对于过期原料的使用,是工厂高层直接授意,公司多年来政策一贯如此。据其向调查人员反映,这样的行为至少需要厂长以上的领导同意,像牛肉饼这种一直有生产的产品可以直接添加次品材料。当被问及这种行为从何时开始时,该负责人称不记得了。

在福喜公司的一份客户名单上,记者看到,3张A4纸上共记录着近150家企业,包括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宜家等等,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浙江、福建、广东等20多个省市。

福喜集团认错:相信是个体事件

21日,福喜集团也打破沉默,对子公司上海福喜的情况做出说明。该集团是全球性食品供应商,有100多年历史,去年年收入近60亿美元;在17个国家拥有57个食品加工厂,产品包括牛肉、鸡肉、猪肉、即使蔬菜和面食类等。

福喜集团表示,管理层对子公司上海福喜的报道感到震惊,已第一时间接管此事。公司成立调查小组,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该集团承诺会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对于给麦当劳等客户和消费者带来的影响,福喜集团表示歉意。

不过,该集团管理层强调,相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愿意为事件承担全部责任。

也是在21日,上海福喜的三家重要客户麦当劳、百胜、德克士均下架了部分涉事产品。除了肯德基部分餐厅的两款早餐和必胜客的一款牛肉产品外,德克士也停售了早餐火腿三明治。

其他餐饮企业也忙不迭地和上海福喜划清界限:21日,华莱士、达美乐、吉野家均表示,没有来自上海福喜的原料;赛百味、星巴克则表示没有采购自福喜集团的原料;宜家是在2013年9月与上海福喜停止合作的。

众多餐饮企业中,福喜与麦当劳渊源最深。1992年,福喜中国就开始向麦当劳中国餐厅提供原料。2008年,福喜中国才开始与百胜中国合作。

麦当劳与福喜合作历史悠久

在过去的22年里,中国麦当劳与福喜集团保持了不错的伙伴关系,这也沿袭了双方在国际市场近60年的合作。

2011年5月,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栾江红邀请媒体参观,选择的就是北京福喜食品公司。当时她介绍,为了保证消费者享用安全和高品质的纯牛肉,麦当劳采用8项牛肉安全控制,用严苛的标准控制养殖、加工、运输、烹饪等各个环节。

栾江红说:“麦当劳相信:美味不走捷径。”按照麦当劳对供应商的要求,须定期审查其原料供应商是否真正执行原料标准、GMP(良好操作规范)和HACCP(危害性关键点控制);每月都要进行原料跟踪、为供应商质量评分,将评分与订单量挂钩;年评分低的供应商可能遭到淘汰。

目前,麦当劳方面尚未就双方下一步合作作出评论;也未就福喜系企业在其供应链中占比作出解释。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