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福喜”“祸兮”,“洋快餐”说好的“安全”去哪儿了?

2014-07-21 23:26:36 作者: 黄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图表:败絮其中。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近日,媒体曝光向多家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供应肉类产品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这无疑给“洋快餐”们历来自我标榜的“采购最优”“过程严控”一记响亮耳光。

近年来,一些城市“洋快餐”分店不断暴露食品安全问题,从肯德基的“苏丹红”事件、“药鸡门”事件,到麦当劳汉堡一年不坏、食品掉落地面再销售等情况,“洋快餐”们的“高大上”的市场形象正愈发不再。

不少消费者发现,在每一次紧急的信誉危机之后,涉事企业都采用“大棒+胡萝卜”的公关方式化解危机——一方面高调宣布和合作伙伴划清界限、中止合作,一方面配以大力度的营销推广,温馨的广告画面、明星代言、促销活动等等,试图让消费者忘记不快。

然而,消费者质疑,“洋快餐”们说好的“安全”,是否只停留在花哨的纸面、讨喜的画面上?媒体报道,这次出问题的上海福喜并不是一家小公司,它向中国麦当劳供货已22年,与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店也是多年的合作伙伴,这么多年的“合作”,难道就可以对供应过期食品不闻不问,因为“反正也吃不死人”吗?

尽管大多数“洋快餐”食品问题来自于供货商,但一些“洋快餐”负责人却把责任全部推给供货商,甚至反过来指责供货商的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破坏了企业品牌形象。这其实与一个负责任的跨国公司的业务管理水平并不相符。

“洋快餐”在中国市场的版图不断扩张,其管理制度必须同步跟进。任何一个食品供应企业,对供应链上游产品质量负有天然的直接监督责任。倘若“洋快餐”始终以不定期爆出丑闻的态势在中国发展,今后要面对的问题就绝非是靠营销、公关手段就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福喜洋快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