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黑龙江最大钢企西林濒临破产 建行农行风险暴露

2014-07-14 14:33:00 作者: 胡凌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龙江最大钢铁企业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林钢铁)爆出一季度负债190亿,濒临破产的消息。

据知情人士介绍,伊春市政府专门拆借西林钢铁4000万元,为西林钢铁职工的生活提供保障,确保西林钢铁渡过难关,并号召企事业单位西林钢铁企业捐款。伊春市政府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以及各大银行对西林钢铁提供必要的支持。

“因为很多钢铁企业特别是大型钢铁企业,在地方财政的贡献率很高,每年缴纳很多税收,而且它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会提供就业岗位,对地方经济发展而言非常重要,所以地方政府就难放下。”一位钢铁行业人士表示。

2014年,钢铁行业集体遇冷,许多钢铁厂被爆出负债高企,无法为继。许多在钢厂有贷款的银行不得不面对贷款难以收回,不良攀升的现实。但故事还没有结束,为了帮助钢厂脱困,许多地方政府主动出面和当地银行进行协调,帮助钢厂进行融资。于是,地方银行又不得不面对在高风险下继续为钢铁企业进行融资的“尴尬”。

  地方银行封条贴了又撕,资产如何保全尚不得而知

据记者了解,由于利润减少,资金紧张,原料短缺等问题,西林钢铁目前仍在生产的仅有一条线材和一条棒材生产线,而两个1260立方米的高炉,也只有一个在运作。

可靠数据显示:2012年,西林钢铁利润总亏损额超过14亿,平均每卖一吨钢材亏损200元;2013年,西林钢铁“起死回生”,利润总额达到2亿左右;今年一季度的利润总额约为239万元。相比于利润收入,西林钢铁的负债总额更为“扎眼”:截至2011年底,西林钢铁负债总额超过230亿元,到2012年底,负债总额增加至近2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9.78%,到今年一季度负债总额有所下降,约为190个亿。

190个亿,在伊春市这个2012年GDP258亿的小城市里算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使将这个数字平摊到伊春市所有有资格从事借贷业务的金融机构里,它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为了了解190亿元负债分属哪些金融机构,记者联系到西林钢铁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西林钢铁一切正常”,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时,得到的回复是:如有其它问题,请向集团宣传部联系。此后记者尝试联系西林钢铁宣传部与宣传部长谢国忠,数天时间内电话均未拨通。

虽然西林钢铁负债超过190亿,但目前可以查到的西林钢铁与当地银行之间的借贷关系却少之又少。据记者了解,2010年建设银行伊春分行为西林钢铁提供8种金融产品服务,累计融资24.3亿元;2011年,伊春建行又为西林钢铁旗下辽宁灯塔矿业有限公司提供贷款4亿元; 2012年,农业银行伊春分行向西林钢铁等地区骨干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分别向农行与建行的伊春分行了解情况,双方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法透露与西林钢铁之间的贷款额度。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又试图从建行总行处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应是“目前还在核实和协调中,暂时没有一个正式的答复”。

据了解,2013年4月,西林钢铁工艺结构优化升级技术改造二期工程,主要建设项目为一座1260m高炉,一座120t转炉,一条生产100万吨双线高速线材生产线,工程总投资10亿元,其中自筹4亿元,从银行贷款6亿元。

6亿元对于现在西林钢铁190亿的负债数额来说,显然只是冰山一角。如果西林钢铁无法脱困而破产,又无新的接盘方进入的话,多家金融机构将不得不面临巨额损失。

“前几天,厂里的很多产品和设备都贴了银行和一些机构的封条,这两天又都撕了。”一位西林钢铁厂员工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目前,对于各机构如何保全资产,减少损失,尚不得而知。

  政府“输血”,地方银行担风险

据知情人士介绍:伊春市政府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以及各大银行对西林钢铁提供必要的支持。大型钢企经营困难,地方政府出面协调融资,西林钢铁并不是个案。近日,与西林钢铁出现相似境遇的还有四川川威集团,川威集团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后,当地政府也积极同积极地方银行协调。据了解,目前已有两家银行开始向川威集团提供资金支持。

“因为黑龙江现在钢材需求还是很大,西林钢铁是黑龙江仅有的‘两家半’钢铁企业,一家西林钢铁,还有一家在双鸭山,另一家被辽宁收购了,从政府角度出发,也不会让它说破产就破产。”一位接近西林钢铁的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

西林钢铁被称为是“龙江钢铁的脊梁”,始建于1966年,2005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目前具备年产35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是全国重点冶金工业企业之一。据记者了解,“西林制造”在东三省,甚至全国都是一个品牌,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过市场出现假冒西林钢铁钢材的新闻。

为了帮钢铁企业“输血”,压力转到银行一方。去年,江西、河北多家钢铁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被迫关门。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前,我国重点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均低于60%,其后逐年攀升,2010年年末达到64.03%,2012年为68.5%,2013年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9.4%。目前,钢铁行业已是银监会确立的风险敞口最大的高危行业之一。

“西林钢铁从我们省内来看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在省内还是不错的,唯一的缺点是它现在资金链比较紧一些,如果有资金注入应该就会好一些。” 上述接近西林钢铁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西林钢铁能否继续获得资金,维持生产,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目前西林钢铁还没有用于贷款抵押的还有翠宏山铁矿,翠宏山铁矿资源储量非常大,价值也很高,如果用来做抵押,说不定可以贷到款,帮助解决西林的问题。”一位裕泰隆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这是因为市场长期萎靡,钢铁企业效益一降再降,负债也越积越多,最后就是资金链断裂导致行业洗牌,都是有可能的。去年是一些小钢厂,今年又出现西林钢铁这样的规模比较大的工厂,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一位钢铁行业内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理财周报
相关推荐: 西林黑龙江建行风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