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大印钞时代:500年最宽松货币如何收场

2014-07-11 15:18: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央行都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长期维持零利率,以及大规模量化宽松(QE),而且这些宽松政策在很多地方尚无结束的迹象,比如欧洲和日本。全球央行的集体印钞行动已经造成了非常显著的资产泡沫,尤其在房地产市场和企业债市场。

《悉尼先驱晨报》商业版特约编辑Michael Pascoe撰文指出了我们这个“大印钞时代”之怪现象:

● 在高风险债券市场,美银美林全球高收益率指数(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Global High Yield Index)总规模飙升至2万亿美元以上。去年高收益率债券发行量达到4770亿美元,创出历史记录,但2014年上半年发行量已经达到3400亿美元。

● 荷兰利率处于过去500年来最低水平。

● 在廉价资金刺激下,美国正在进行的并购交易已经超过金融危机之前2007年的峰值。

● 日本央行向日本各银行借出数万亿日元,仅收取0.1%的利息,银行转过来又通过购买国债把钱借给政府,几乎不收取任何费用。过去3周,日本4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131%跌至0.108%。

● 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尽管问题重重,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10年期借债成本在2.9%左右,大大低于评级为AAA的澳大利亚。

●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广播公司Clear Channel Communications虽然信用评级低到接近违约的地步,但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垃圾债需求旺盛,使得公司5月份不得不将发债规模加大一倍多至8.5亿美元。

对于这个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时代,前德意志银行媒体研究主管、2MG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Mike Mangan发表了他的看法:

“气象学家和保险公司经常说百年不遇的洪水泛滥,然而现在西方经济(以及日本)所出现的货币泛滥远非百年不遇,而是数百年不遇,甚至我可以说从青铜器时代以来、整个人类文明史都没有经历过类似情况。这一局面何时以及如何收场,没有人知道。但我强烈怀疑,当其结束之时,将会非常糟糕。

“低利率对于那些富人和风险承担者是天上掉馅饼,但对于储蓄者却是有害的。想想那些老年人,他们的年龄已经不允许他们去冒险。

“虽然资本家热烈欢迎创纪录的低利率,但利率处于500年低点意味着将出现巨大的资本错配。

“二季度伦敦房价出现27年来最大升幅,已经高于2007年的高点30%。艺术家tracey Emin的作品“床”拍出254.65万英镑,而2000年Charles Saatchi仅以15万英镑购得此作品。“

(松风 编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推荐: 大印货币时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