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80后持有总金额近50%

2014-07-11 08:50: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天弘基金近期推出的《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里,余额宝的用户特征,年龄、客单量、地域、使用习惯、交易频率、交易时间等真实的信息首次被披露。

余额宝海量样本已超过1亿用户,换句话说,中国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用户,这比一般“抽样调查”更具“全样本”性,是真正的“大数据”。

而这样的客户数量也使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已成为世界上客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并成为世界第4大货币基金。截至5月26日,余额宝规模达5742亿元,运行一周年共为宝粉创收118亿元。

前述报告显示,余额宝用户人均持有余额宝5030元、人均年龄29岁;80后、90后占比76%。人数占43.82%的80后,持有余额宝金额达49.76%,贡献余额宝近半壁江山;18~22岁的大学生年龄段占比高达20%。

80后还是绝对的“高频交易者”,在余额宝全年4.96亿次转入、8.10亿次消费和提现中,80后的转入、转出笔数均过半。不过余额宝也并非年轻人的专利,3.8%的宝粉超50岁。

此外,余额宝上线之初,男、女有效用户数占比差距很大,达21.8个百分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缩小,直到双十一,这种差距缩短为5.9个百分点,逼近全国人口男女比例,此后长期趋于稳定状态。

在31省区市中,绝大多数省份男性持有金额高于女性或者相当,只有浙江、上海和黑龙江三地,女性持有金额高于男性,且女性用户数也超过男性。

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主管周卫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有百亿级以上的数据处理能力。截至5月26日,余额宝基础数据有53亿条,基础数据维度15个。

而这15个维护又包含各种交叉分析,比如地域和年龄的交叉分析,还有些涉及许多复杂的模型,因此基础数据达到96亿条,数据维度35个。比如对“客户流失”的分析,除看简单的客户转出金额、转出次数、周/月度行为规律、提现和消费占比等基础数据,天弘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客户流失LOGIT模型,单这一个模型便使用17个指标变量,包含1个目标变量和16个候选输入变量,使用数据有效记录数9.6亿个。

余额宝到底为宝粉赚了多少钱?宝粉到底有多少人?余额宝的规模到底冲到了多少?宝粉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客单量是多少?转入转出量能有多少?余额宝全景图,所有答案尽收眼底。

余额宝自去年6月13日上线,已成立一年有余。短短一年间,用户数过亿,一年为宝粉赚得118亿,规模达到5742亿,宝粉平均年龄只有29岁!

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图说之一:余额宝全景图。

余额宝大数据图说之二:宝粉地域分布在哪?

余额宝一周年,用户遍布哪些省市?哪个省的宝粉最多?哪个城市的宝粉又最多?普天之大,东南西北,中国最远的边陲之地是否有宝粉抵达?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互联网的那点事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