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日企加速从中国撤资 “在华生产”模式过时

2014-07-09 11:45: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外媒称,由于人员成本和土地等价格的上涨,加上钓鱼岛问题导致政治风险增大,日企正加速从中国撤退。不过,这一过程实际并不容易。

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8日报道,东京都的“凯艾斯”咨询公司是一家为中小企业提供在华投资信息的服务公司。自2012年钓鱼岛“国有化”引发反日游行后,上门咨询如何撤资和缩小投资规模的企业剧增。为此该公司将“帮助从中国撤资”作为了一项日常业务。

该公司负责为企业提供如何跨越“撤资壁垒”的指导。外企解散需要得到当地政府批准。很多咨询师表示,审批过程中需要对过去的纳税情况进行调查,这就耗费很多的功夫和时间。

报道称,很多外企在进入中国后享受数年的免税政策,但如果不到免税期满就解散公司,就需要将免税的部分补缴。在解雇员工时也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由于撤资需要大笔资金,据说一些公司不得不向日本总部要求汇款。

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投资的一家机械零部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中国充当世界工厂的时代已经结束。”这位老板计划把在中国产量的40%转至菲律宾。

当时,由于日元升值和中国人员成本较低,总部设在西日本的这家公司与中国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从日本出口配件和原材料,在中国组装,然后将成品卖到日本,或在中国销售。过去销售收入一直稳步增长。

然而,本世纪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地政府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年年上涨,人员成本已涨至原先的两三倍。房租飙涨同样让人头疼。随着中国整体物价上涨,不动产价格也上涨了一倍以上。

不过,这位负责人并未告诉当地政府准备将一部分生产转移到菲律宾的想法,担心当地政府会设置障碍。

而今日企纷纷采取了“中国+1”的模式。这意味着中国基地会维持或缩小,但另外会在东盟国家设一个基地。

资料图片:亚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日本明治乳业,2013年10月24日宣布暂时退出中国奶粉市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3年的调查显示,东盟国家人力成本超过中国的仅有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菲律宾和印尼仅相当于中国的60%。

设在东京都的“21世纪总研”每年都发表进入中国企业的名录,去年12月出版的最新一期加进了“撤资企业”名录。据该公司统计,2010年从中国撤资的上市企业有12家,2013年已增至76家,是3年前的6倍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咨询师福田和俊指出:“‘在中国生产向日本出口’的商业模式已过时。完成使命的企业正在告别历史舞台。今后‘在中国销售’的企业将成为主流。这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1
相关推荐: 中国模式生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