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新加坡总理鼓动美国加速TPP整合亚太

2014-06-26 12:06:29 作者: 洪奕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在亚洲的“再平衡”主张不能光是空谈,必须与区域建立超越安全防务的更广泛联系,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落实,将展现美国对强化亚洲联系是认真的。

在美国进行工作访问的李显龙总理周二(当地时间)分别在两个不同场合,两度提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对美国的战略价值。

他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提出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及亚洲对美国深具重要性的说法,因为这有助于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但他呼吁美国用实际行动为这个说法赋予“意义”与“实质”。

李总理在美国商会和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联合举办的新美自贸协定10周年庆祝会上致词时,形容“TPP对美国的国际地位以及与亚太的联系至关重要”。

他指出,中国目前已成为许多亚洲国家的首要贸易伙伴,其他亚洲经济体也在进行融合,包括亚细安正努力争取在明年落实经济一体化,而亚细安10个成员国也在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六个对话伙伴国探讨实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

亚洲“再平衡”战略

不能只是空谈

李总理幽默地说:“美国要联系区域、扩大影响力及它对亚洲国家的价值,贸易协定必须是一个主要工具。这当中要有实质,换句话说,汉堡包里必须要有牛肉。”

李总理较早前在智库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举办的约一小时对话会上,也向当地超过100名与会的外交官、高级公务员和学者传达同样信息,指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不能只是空谈,也不只关乎安全防务”。

李总理认为,美国必须与区域有广泛的联系,而且在政策、措施及特定项目方面与区域伙伴合作,带来双赢。“这会让人们感觉到,美国是个值得尊敬的良友,愿意与它站在同一边;而TPP就是展现美国诚意的一个重要指标。”

与会者提问关于台湾加入TPP的可能性,李总理认为这取决于中国及TPP其他成员国的态度。

他说,目前参与TPP谈判的都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员,而台湾也是APEC的成员,不过贸易谈判不仅仅是经济考量,也有政治考量,其他国家必定会考虑迈出这一步会否影响它们与任何第三方的关系。现阶段大家都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中国方面对TPP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不感兴趣转变为仔细观望。“如果条件与政治都合时宜,TPP有一天可能让美国与中国达成某种安排,这想必比美国与中国直接作安排来得更容易。”

预计将涵盖全球40%经济及世界三分之一贸易的TPP,由亚太经合组织四个成员国新加坡、新西兰、文莱和智利在2005年发起。这项主张减少贸易与投资壁垒,打造亚太自贸区的多边自贸协定源头可进一步追溯到新美于2003年签署、具里程碑意义的新美自贸协定。

李总理在肯定这项双边协定为两国带来的经贸利益的同时,点出它也达到了深化美国与本区域联系的作用,催生出美国与其他亚太国家的双边自贸协定及目前仍在积极进行谈判的TPP。

有信心TPP今年达成协定

李总理坦承,TPP的谈判是项复杂的工程,成员国必须作出艰难的决定,在衡量国内可能出现的社会和政治反弹后,决定能作出的让步。虽然TPP无法按原定计划在去年底完成谈判,但李总理有信心谈判已进入只涉及一些小问题的最后阶段,并能在今年内达成协定。

协定达成后还须经过向来对贸易协定抱抗拒态度的美国国会批准,李总理借此机会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和商界给予支持。他说:“关键不是美国经济能否即刻获益,而是美国在亚太的长远联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亚洲美国总理决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