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淘宝卖家调查:阿里无线高增长是伪繁荣?(2)

2014-06-18 17:36: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象二:流量看上去很多 卖家支配权很小

在手机淘宝看似庞大的流量背后,卖家对流量的支配权却十分有限。淘外流量的封锁、淘内营销体系的不稳定,都让卖家倍感无力。

“相比PC端,手机淘宝的流量池更封闭,卖家很难施展自己的引流能力。淘宝在移动端封杀了导购、微信等各种外部流量来源,让我们只能局限在手机淘宝这一‘孤岛’中。”一位化妆品品牌商告诉亿邦动力网。

而在手机淘宝内部,卖家对流量运营也显得力不从心。不少卖家表示,现阶段虽然手机淘宝内部的推广成本并不高,但具体运作上却很迷茫。

以直通车为例,去年9月份,淘宝正式推出无线端直通车(主要是针对网页版手淘而非客户端),但不少卖家直到现在仍然对无线直通车混乱的运营逻辑一头雾水。“在PC端,直通车投放的具体展位会明确告知卖家;而无线端则相当不稳定,时而在搜索框下面第一个展位,时而在最后一个,有时又在第六个冒出来。”一位卖家无奈地说道。

移动端直通车商品通常以左上角的“hot”标签标出

另一方面,更让卖家困扰的是,在卖家越来越多地向移动端转移的同时,手机淘宝并没有拿出比PC端更好的流量分配机制,在大浪淘沙式的交易模式下,卖家获得的均摊流量正在被稀释。

此外,有卖家指出,手机淘宝的定位也越来越不聚焦,特别是新增的生活服务入口正在分流原有的淘宝流量。譬如今年的手机淘宝38节,这场“请全国人民吃饭、看电影”的活动,并没有为卖家带来更多的购物流量,这让以“卖货”为核心的卖家深感不满。

“手机淘宝的购物属性正在被弱化。原先在PC上,最多只是和天猫的品牌商抢流量;现在还要和淘点点、淘宝电影、KTV这些类目争抢资源。很多用户来手机淘宝,只是为了交个煤水电,或者查询餐馆的位置,转身就走。”商家坦言。

在如何迅速壮大手机淘宝的命题上,阿里巴巴投入的资源远远超过外界想象。在一方面分化了流量价值的同时,也进一步让一些商家对这个时候公布的“移动收入占比12%”所代表的阿里无线的真实能力心存疑虑,“阿里在今年各种广告、各种扫码、各种减免、移动端各种拉新、各种线下活动,催出了一个12%的水平,那么之前的水平是多少?”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亿邦动力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