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淘宝卖家调查:阿里无线高增长是伪繁荣?

2014-06-18 17:36: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里巴巴集团在6月16日向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对2013财务年度的整体财务数据进行了更新。

亿邦动力网注意到,在总体性的财务数据之外,阿里巴巴着重强调了旗下业务在无线端的勇猛表现。一是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在2014年第一季度上涨至1.63亿,仅用了一个季度就增加了19.9%;二是通过收购UC直接获得了2.64亿活跃用户;三是2014年第一季度无线端的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91%,达到11.62亿元,收入占比高达12%。

阿里巴巴在上一次更新招股书时,仅公布了销售额占比而未公布收入占比(截至2013年12月份,阿里巴巴的移动端销售额占比19.7%),而这次则明确公布了移动端收入占比12%,这可以说明“12%”这个数字是一个足以令阿里巴巴“拿得出手”的表现。

的确,即使相对聚美优品IPO时移动端销售额高达49%、京东IPO时移动端订单量占比18%的数字,阿里巴巴在移动端收入占比12%依然显得不够性感,但是,考虑到阿里巴巴业务的多元性(零售与非零售、纯平台等)和基数之庞大等原因,这一数字的确已经足够反映出阿里在无线端的“繁荣”。

对无线端的看重,体现出阿里巴巴试图在资本市场试图讲一个新故事的雄心,即无论如何也要展现出移动互联网巨头的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的无线战略中,手机淘宝是位处中心的参天大树。与PC端类似,手机淘宝不光包含了淘宝集市,同样还是手机天猫、手机聚划算的流量入口。在2013年双十一当天,手机淘宝成交额达36亿,订单数占比到整体24%;2013年底,手机淘宝累积访问用户已突破3亿,移动端卖家数达355万;进入2014年,手机淘宝店铺流量占比不超过40%者,羞谈移动电商。

但是,卖家怎么看?在官方数据的“豪华”背后,卖家在手机淘宝是否真的如鱼得水?

现象一:数据莫名走高 卖家内心惶恐

亿邦动力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从2013年开始,卖家手机淘宝的流量增长异常迅猛;而进入2014年,部分卖家在移动端流量甚至已经超过PC端。“但事实上,我们没做什么,数据就这么高了,这让人内心很不安。”一位被淘宝移动端流量红利“吓到”的品牌商运营人员告诉亿邦动力网。

一家传统品牌商,无论在淘宝还是天猫都在所在类目中长期占据第一,其电商总经理向亿邦动力网表示,其品牌在日常销售中,手机流量和销售占比均已可以突破45%,而活动期间这一比例可以上涨至60%。但在投放费用方面,“绝大部分还是在PC端,手机端因为推广规则不成熟,我们基本没怎么花钱。”

这位总经理判断,除了自身品牌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容易引起用户主动搜索、转化率较高外,大量流量是淘宝从PC端通过低价引导过来,等于是PC端的推广费有一部分被分配至了移动端。

不止一个类目的品牌商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多家品牌都可以基于自己的数据得出类似的结论,即虽然卖家在手机淘宝流量、销售额一直在增长,但很大程度上是基于PC端老顾客的转移,以及淘宝官方的“催熟”。一些卖家直言数据莫名增高,会对企业在经营策略的判断上产生误导。

另有卖家指出,通过低价、促销、优惠将顾客迁移到移动端的淘宝,只是在玩“左手倒右手”的游戏,而并没有让卖家获得整体流量或销售额的新增量,因此手机淘宝快速上量的同时,会出现不少卖家PC端流量停滞甚至倒退的现象。

“涨势喜人”的手机淘宝,让很多卖家感到不安,即使是这一涨势的既得利益者。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一方面,对现阶段淘宝提供的移动数据,不少卖家心存疑虑。一位品牌网店运营人员提到,手机淘宝的销售额在统计口径上,和卖家实际的销售情况存在差异。“目前,不管用户是在PC端还是在移动端拍下商品,只要是手机付款,淘宝就都算是移动端销售额。即使是手机拍下商品、电脑付款,也统统记到移动端账下。”

另有卖家向亿邦动力网透露,手机淘宝店铺的销售额虽然有上涨,但却暗含水分。“淘宝现阶段对移动端‘刷单’抓得不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说是‘纵容’,于是很多卖家都通过手机淘宝猛刷单。”

亿邦动力网官方微信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卖家表示,PC端的淘宝店铺出现流量停滞或倒退的状况,其店铺流量有明显增长趋势的仅占18%。

此外,一张网络热传的某运动类目淘宝店铺流量趋势图显示,今年3月22日,该店移动端流量出现陡增,且此后的一周之内一直处于平稳增长状态;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该店铺PC端流量在3月22日明显骤降,此后的一周之内虽有回升,却几乎不见增长。“虽然不能说两个终端的流量变化有必然联系,但此消彼长的趋势却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亿邦动力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