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新浪微博与Twitter的估值落差为何这么大?

2014-04-18 01:29: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资料图片:2011年9月16日,新浪微博在郑交会的IT展区进行展示。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外媒称,有“中国版Twitter”之称的新浪微博3月申请首次公开发行(IPO)时,相关文件中的措辞与Twitter2013年IPO时的文件有许多“相似之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7日报道,Twitter标榜其平台具有“公开、实时、可对话”的特点,而微博则称自己拥有“公开、社交、聚合、实时、可传播”的特性。Twitter以身为一家移动为先的企业而自豪,微博则强调其月活跃用户有逾70%在使用移动客户端。

报道称,Twitter热衷于在超级碗(Super Bowl)等赛事中展示自己是电视广告的好伴侣,微博则以《中国好声音》和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为例,强调微博与节目的互动互推效应。

但报道说,在微博近日即将公开上市之际,即便它将希望筹集的资金金额缩小了近一半,它看上去也不太可能再现Twitter上市首日的轰动——Twitter股票上市首日飙升了70%。

据报道,中国互联网公司新浪旗下的新浪微博希望在IPO中获得约39亿美元的估值,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2014年早些时候希望达到的数字是70亿至80亿美元。

报道说,2013年11月Twitter在纽约证交所(NYSE)首次公开发行时市场上弥漫的兴奋情绪,如今已消散得无影无踪。科技股已失去投资者的欢心,许多科技股自3月以来股价已下跌10%至15%。Twitter遭抛售的情况尤甚,其市值自2月首次召开业绩电话会议以来已蒸发逾1/3。

微博潜在投资者的主要担忧跟Twitter的一样:其能否扭转用户增长放缓的势头?

报道称,新浪公司承认其用户增长没有以前那么快了,不过另外一项调查显示,尽管该公司的用户数量可能还在增长,其用户活跃度已大大下降。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14年发布了一份研究结果,称尽管许多用户并未注销账户,但他们已不再更新,160万高度活跃用户发布帖子的数量在过去一年中下降了70%左右。

新浪微博的一名代表对上述结果提出质疑,称研究采用的数据是“零散、不全面、不准确的”。

中国工信部下属的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4年发布的另外一份报告则显示情形更加严峻。该报告称,2013年微博用户数量下降了9%,从3.08亿人降至2.8亿人,不过该报告并未指明调查针对的是哪些微博网站。

据悉,Twitter用户数量并未减少,但一些分析师猜测,其用户流失率可能相当高,许多用户可能注册试玩一下后就离开了。Twitter的用户数量增长速度比以往有所降低,2013年第四季度仅增长4%,至2.41亿人。

这个为用户提供140字符以内消息发布平台的网站认为,它的问题在于大量#和@符号把用户搞得晕头转向,它可以通过简化这一设计来解决这个问题。

报道认为,但对微博而言,许多用户认为它的问题源于一种更难对付的东西:审查越来越严。新浪微博受到的政治干预之大,与总部位于美国的Twitter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报道称,微博称自己有逾1.44亿月活跃用户。Twitter和微博都在努力通过卖广告将用户资源转化为收入。新浪微博2013年的销售额增长了逾1倍,至1.88亿美元,其净亏损从1.02亿美元缩减到了3800万美元。Twitter的收入也增长了逾1倍,至6.65亿美元,但其净亏损从2012年的8000万美元扩大到了6.45亿美元。

报道还说,Twitter小心翼翼地确保只呈现人们愿意看到的“推广性信息”,并按照粉丝参与数量收费,而微博则被用户投诉广告占据了很大一部分页面,用户必须下拉才能看到自己的消息。许多用户认为,新浪微博上的新一轮广告攻势与电商集团阿里巴巴2013年4月购入微博18%的股份有关。

但私企研究公司PrivCo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山姆·哈马登(音)表示,尽管两家公司都面临挑战,但它们估值的巨大差异意味着,微博的“估值非常保守”。即便在大跌之后,Twitter的市值仍有240亿美元,比微博希望达到的39亿美元估值高出5倍多。

哈马登认为,投资者尤其低估了微博与阿里巴巴伙伴关系的价值。中国电商集团阿里巴巴的IPO是2014年最受期待的科技公司IPO,而它会在旗下各种平台上推介微博。

哈马登表示:“要么Twitter是世界上估值偏高最厉害的股票,要么微博的股票确实划算。”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估值落差新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