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习近平访欧200人中国企业代表团随行 盘点签署的贸易合作大单

2014-04-02 20:22: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3月22上午离京赴荷兰至今,习近平为期11天的首次访欧之旅已经取得显著的经贸成果:中法企业签署逾百亿欧元经贸大单,中德两国企业签订总金额近百亿美元合作文件……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习近平随行的200人强大商业代表团,无疑将使其此次访欧之旅以“贸易”为主导。

中法元首见证下,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的交易正式签约

中法元首见证下,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的交易正式签约

据统计,习近平此次欧洲行的经贸合作涉及农业、能源、金融、文化、核能、航空、城镇化、电动汽车、节能环保、医药、经贸、科技、电信、教育等多领域。

其中,金融合作是此行重点之一,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时,中国政府授予法国人民币800亿元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3月31日,中英两国中央银行在伦敦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谅解备忘录。欧洲国家竞相争夺海外人民币结算中心地位。

新兴行业领域,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萧泓与Allopass SAS母公司Hi-Media的CEO Cyril Zimmermann在“中法投资贸易论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中新网报道,该事件吸引了法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强烈关注。包括BFMTV, Boursorama, Boursier 等三家法国主流新闻、金融类网站纷纷刊文报道了该事件。

根据媒体和企业公开报道,随行企业家包括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海、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中国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北汽集团及北汽股份董事长徐和谊、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等央企国企大佬。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4月1日参观了吉利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习近平对吉利的关注可追溯到11年前。据人民网2003年1月8日报道,当年习近平上任浙江省委书记伊始,特意抽空视察了吉利的临海汽车基地。在听取了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和CEO徐刚的汇报及参观完吉利汽车研究院后,习近平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如果我们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们还去扶持谁呢?”2007年4月21日,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出席上海国际车展时专程到吉利展台参观,对吉利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吉利为推动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早日实现“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宏伟目标。此次再次视察吉利,可见习近平对自主创新和民族汽车工业的重视。

习近平和比利时菲利普国王共同为沃尔沃公司出口中国的第30万辆汽车揭幕

习近平和比利时菲利普国王共同为沃尔沃公司出口中国的第30万辆汽车揭幕

以下为习近平访欧随行企业及经贸大单一览:

行程:为期11天依次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

据中新网3月22日报道,22日上午9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乘专机从北京出发赴荷兰,开启他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核安全峰会与访欧之旅。

从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应邀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进行访问,并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

第一站荷兰:中荷签署各领域多项合作协议

访问日程:3月22-23日双方将签署农业、能源、金融、文化等多项合作协议;3月24-25日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阐述中国核安全观,介绍中国加强核安全的措施和成就。

访问成果:双方签署农业、能源、金融、文化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

随行企业和具体项目:

【中粮收购荷兰知名农产品公司Nidera 51%股权】

据《中国企业报》报道,荷兰当地时间2014年3月23日上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与荷兰知名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Nidera正式签署协议,中粮收购Nidera 51%的股权,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出席并发表讲话称,入股Nidera是中粮向海外粮油收储、物流和加工设施的适度延伸,将有力推进中粮产业链的全球布局。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粮油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国际并购,中粮与Nidera将建立资源、市场、信息等共享机制,并在种子业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伊利集团与荷兰达成了共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合作】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伊利与荷兰达成了共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合作。此次恰逢陪同习主席出访荷兰,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代表伊利集团与瓦赫宁根大学等著名科研机构签署了共建食品安全技术保障体系的协议,这也是对习大大关于食品安全叮嘱的一份答卷。据悉,该体系将结合两国实践,针对生物细胞培养,评价生物细胞安全和功能因子等方面的最新技术达成合作,同时将引入大数据概念应用于两国乳制品的质量分析。

【中国文化部拟在荷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据中国文化报消息,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与荷兰驻华大使贾高博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海牙首相官邸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荷兰王国外交部关于在荷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银行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签署融资协议】

据金融时报报道,3月23日在中荷经贸合作论坛期间,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RoyalDutchAirlines)首席执行官CamielEurlings共同签署融资协议暨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飞机融资、供应链融资、现金管理、跨境人民币、飞机租赁等领域展开互惠合作。

【中国与荷兰签署两国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中国动画产业网消息,3月24日,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与荷兰教育、文化及科学大臣杰特·布斯马克共同签署了中国与荷兰两国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份新的备忘录旨在拓展中荷两国文化合作,加深双方互相了解,并重点关注中荷双方交流潜力最大的领域。备忘录的两个主要目标,一个是以行动为基础,另一个就是聚焦关键领域。备忘录提到中荷两国目前正在商签一份联合制作协议,通过这样的方式汇聚专业人才、创意和知识,为大众制作更加精彩的电影。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