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央行确认暂停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业务 称意在防控风险保护用户权益

2014-03-14 17:15: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针对市场传闻央行暂停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一事,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

央行日前下发了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对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和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暂停。

“是‘暂停’而不是市场传言的‘叫停’。”周金黄强调,与传统业务相比,包括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在内的创新业务,涉及到不少新的技术、新的流程和新的识别技术,一些方面目前的既有规则并未涵盖,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央行需要对此有进一步研究。

央行这份通知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据周金黄介绍,此前曾接到一些消费者的投诉,有些用户在二维码支付过程中,出现了信息和资金被盗取的问题。暂停的虚拟信用卡业务主要是指中信银行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相关合作。

周金黄称,央行对金融创新一直持鼓励态度,暂停相关业务主要是出于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考虑,意在更好地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条码信用卡支付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